2011-9-15

北市8月房屋買賣移轉 30月來新低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北市買賣移轉棟數連2月跌破4000棟,8月僅3489棟,較上月衰退4%,創下30個月來的新低,也是金融海嘯後的新低點。房仲業者分析,受到奢侈稅、高房價、金融情勢動盪3大因素影響,買方態度由觀望變得保守謹慎,導致成交量連2月萎縮,若再持續減少,預期房價鬆動的幅度將增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2007-2010年的平均單月買賣移轉棟數,大約落在5300棟,今年8月買賣移轉棟數3489棟,比起過去幾年的單月均值,大概少了1/3。

回顧2008年9月金融海嘯發生時,北市買賣移轉棟數連續10個月不足5000棟,導致房價出現明顯修正,奢侈稅議題拋出後,今年4月開始連續4個月移轉棟數不到5000棟,明顯處於盤整階段,若再持續量縮,預期價格會出現明顯鬆動。

觀察各行政區單月表現,北市8月交易量最大行政區要屬南港區,擠下過去移轉棟數最多的中山區。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資深研究員黃舒衛指出,在經貿園區及重大建設的加持下,買盤仍相對穩定,因此,在區內預售屋轉成屋的交屋潮及新成屋自住買盤的帶領之下,才能在短期房市一片低氣壓中逆勢成長。

若是與去年整年平均單月交易量來看,8月北市約減少34%,表現較好的區域是萬華區與文山區,這兩區都是台北市相對市中心低價的購屋區段,在少了投資客買盤與置產客趨於觀望下,低價自住區買盤相對表現穩定。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股災動盪時間將成為第4季房市的先行指標,現階段看來市場壞消息頻傳,除影響股市外,房市買氣也將受衝擊,甚至對於第4季買氣也可能產生影響,即使有百年結婚潮的帶動,買方進場意願仍相對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