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玩平板電腦 頸椎恐病變

2011年 09月15日

【陳麗婷╱台北報導】

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正風行,有復健科醫師指出,許多人低頭一玩就是一、兩小時不休息,長久可能因姿勢不良,導致頸椎椎間盤凸出,若壓迫神經還可能造成頸脊髓病變,進而手腳發麻;更有人長期低頭揉麵糰而罹患此症,嚴重時走路到一半,甚至會腳無力跪下。

手腳麻立即就醫

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昨說,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超夯,若低頭一玩好幾小時沒休息,當心長期恐使頸椎椎間盤凸出。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臨床常有患者主述肩頸肌肉酸痛,一問都是姿勢不良,長時間低頭工作或玩平板電腦,久而久之引起局部關節變形發炎,更嚴重還會壓迫神經。
在包子饅頭店工作的三十歲師傅吳年威,每天埋頭揉麵糰,起初肩頸痛以為是落枕,但接著手腳麻木,最後走路到一半會腳無力跪下,得拖著走,到國泰醫院檢查才確認頸椎椎間盤凸出,罹患頸脊髓病變。
張志儒幫吳年威動手術解決椎間盤凸出問題後,吳已可自由行走。張志儒提醒,不要長期維持同一姿勢,另要多運動,一旦出現手麻腳無力,要立即就醫。

頸脊髓病變小檔案

◎原因:
.長期姿勢不正確、低頭所造成的頸椎椎間盤凸出,並壓迫神經
.罹頸椎先天性狹窄症、頸椎退化性關節症、後縱走韌帶鈣化症等
◎症狀:手麻、身體緊縛感、腳無力
◎治療:初期復健,嚴重時可靠外科減壓手術改善
◎預防:同一姿勢勿維持過久、保持正常姿勢、多運動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