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揭開熱門保健食品的七大真相
  • 2011-09-22
  • 中時樂活
  • 作者:陳珮雯
     醫生代言就掛保證?大品牌就值得信賴?保健食品有補就有效?若真要補充營養,應從哪裡著手?兒童保健食品還存在哪些陷阱,家長一定要知道?

     由衛生署認證,取得小綠人標章,有法定地位的健康食品,約有兩百多項。但名單中,沒有一項分類是「幼兒或兒童健康食品」;至於媽媽討論區最常見的保健食品:兒童雞精、魚油、乳鐵蛋白、綜合維他命、酵素、鈣片等,在政府公布的法定名單中更是屈指可數。

     兒童保健食品的管理付之闕如,加上許多兒童保健食品的功效與知識,多半來自網路上的口耳相傳,或透過廣告的醫生、營養師代言,更模糊了兒童保健食品的真相。

     《親子天下》針對討論區上最常見的七種保健食品:益生菌、魚油、酵素、鈣片、兒童雞精、綜合維他命、乳鐵蛋白,解析其真實功效,並提供選購的判斷指標。

真相一:益生菌,不是萬靈丹

     廣告常宣稱益生菌可以改善過敏、調節免疫、促進食欲,真的嗎?

     真正經過醫學實證的效用是什麼?選購益生菌應注意哪些?如何食用,效果最好?

真相二:吃魚油,不如多吃魚

     食用魚油可改善過敏,且有助於提升專注力,但過量可能產生低血壓,以及無法凝血的風險。

     專家建議三餐中,只要孩子有一?兩餐吃到魚,就已足夠。

真相三:酵素:木瓜、鳳梨是首選

     一般小朋友的細胞組織,「新陳」速度比「代謝」快,所以不需特別補充酵素;若要補充,最好一歲以上再補充,否則可能會影響孩子發育中腸胃功能的自我調整。

真相四:食物+運動,確保「鈣」多多

     做父母的總希望孩子「高」人一等,於是補鈣成了育兒顯學。

     除了喝牛奶,深綠及深黃色蔬菜也都能幫孩子「持續」增加骨密度,甚至運動,也都比吃鈣片來得有幫助。

真相五:4歲以下,不適合喝雞精

     雞精含濃縮的小分子蛋白質,飲用後可迅速消化成胺基酸為人體吸收。

     但雞精的蛋白質組成較為複雜,真的想幫寶寶補充兒童雞精,專家建議四歲以上再使用。

真相六:均衡飲食 就是最佳的綜合維他命

     綜合維他命主要是在補充飲食中不足的維他命、增強體力,如果能夠均衡飲食,多吃天然蔬果,不必額外補充也可以很健康。

真相七:乳鐵蛋白 只有「防禦」作用

     醫學證明,乳鐵蛋白雖有助預防特定的腸病毒,但不具殺死病毒的效果;而且效用隨著孩子年齡愈大而遞減。購買乳鐵蛋白,非得買高價位的初乳嗎?

沖泡含乳鐵蛋白的配方奶時,需要特別注意哪些?

     這次「親子天下實戰教養專刊:0-6歲健康寶寶飲食全指南」中,不僅詳細闡述了七種熱門保健食品的真食功能,同時也完整提供了0-6歲幼兒最需要注意的飲食原則、吃出健康的實戰建議等實用資訊。

     「只要孩子健康就好!」這是懷孕時,每個媽媽的心願。看似簡單的願望,真要實行卻辛苦萬分。

     專家都說,母奶對寶寶最好,但只要當過母親,都知道要堅持母奶的哺餵,需要多麼強大的意志力。懷孕期間,媽媽為了胎兒健康,改變日常的飲食喜好;好不容易把小孩生下,為了餵母奶,不少媽媽的飲食還是有所禁忌。

     熬到孩子該斷奶的年紀,日子也沒有比較好過。不愛吃飯的孩子,不是一口飯一直含著不吞下,就是坐在椅子上,盯著眼前的食物發呆,一坐就一個小時。要不就是邊吃邊玩,滿屋子亂跑,你得選擇拿著碗還是拿著棍子在後面追。媽媽一整天有無數小時的心力都耗費在讓孩子吃下食物。

     上了幼稚園,以為日子終於可以輕鬆一點,沒想到迎接媽媽們的卻是孩子大小毛病不斷:夏天腸病毒加紅眼症,冬天流感加輪狀病毒,偶爾再來個脹氣、便祕還是拉肚子。只要吃飯時間到,孩子就對著你喊:「我肚子痛,吃不下。」萬一孩子又有過敏,春秋的一早鼻涕流不停,夜晚鼻塞加咳嗽,大人與小孩都被折磨的一晚不能好好睡。

     飲食是人類維持生命自然的本能,為什麼孩子就是不能好好吃飯?焦慮孩子營養不均衡的爸媽,尋求保健食品的協助。不忍孩子身體不適的爸媽,也期待保健食品能夠改善幼兒的疑難雜症。益生菌、魚油、酵素、綜合維他命、鈣片成了網路媽媽討論區的熱門保健食品。

     醫生與教養專家都建議:吃飯應該是一件愉悅的事,孩子知道自己餓不餓,可以吃多少。爸媽該做的是,提供多樣化的均衡飲食,確保孩子吃進各種營養。

     不要小看「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只要每天豆、奶、魚、肉任一食物的總攝取少於成人六根手指頭的面積,孩子就有可能面臨缺鐵的風險,而鐵質不足,會影響孩子的專注力及學習表現。如何讓孩子的飲食吃得巧?不同年齡的幼兒該掌握哪些飲食營養重點?營養師、小兒科醫師、養生達人在專刊中教爸媽們認識適合幼兒的好食物。

     再營養的食物,也要孩子願意吃下去才有用。面對飲食上的教養難題,教養專家在專刊中提供許多實用的小技巧,副食品達人也針對不同挑食習慣的孩子,分享克服挑食難題的食譜。

     營養的吸收有賴健康的身體,大小毛病不斷的孩子,胃口不佳,就算吃了也不見得能充分吸收食物的營養。針對幼兒常見的疑難雜症,專刊除了請西醫解答爸媽們的疑惑與迷思,也邀請中醫提供簡單易操作的家庭食療方。

     至於保健食品吃了真的有效?抑或只是安爸媽的心?專刊中提出了選擇保健食品時該注意的陷阱,並釐清七種熱門保健食品的真實功能。

     健康是爸媽能送給孩子的最佳財富,不妨從親近食物開始,讓孩子贏在健康的起跑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