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來義東部落 土石流埋52民宅

來義國小內社分校遭土石流侵襲,操場已經不見了。(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來義村東部落有五十二戶遭土石流掩埋。(記者羅欣貞攝)

李春花的房子,一樓大半埋在土石下。(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林邊溪上游的來義鄉來義村東部落,在凡那比颱風期間遭土石流侵襲,五十二戶受害,部分民宅慘遭滅頂,八八水災全村約僅半數申請永久屋,未申請的村民見這次災害比莫拉克嚴重,遷村意願大增,但縣府籌設的永久屋四月已截止申請,村民擔心成「凡那比孤兒」。

半數村民沒申請永久屋

凡那比颱風挾帶山區大批土石,沖入位在來社溪與內社溪匯流處的來義鄉來義村東部落,二十二日中秋節傍晚,聯外道路才搶通,颱風前安置到來義中學的村民昨天忙著回家整理家園,見到家園的慘狀,欲哭無淚。

「什麼都沒有了!」六十五歲的李春花,十九歲時嫁到來義村,住家一樓幾乎全被土石塞滿,進出只能走雨棚到二樓,她說,十九日早上撤村,颱風過後陸續返家,才知道原本好好的家已經面目全非;六十四歲的李和生看著儲存今年收成芋頭、花生的房子,早已滿是土石,根本進不去,臉上盡是無奈,陪在一旁的兒子李朝明說,父親在此住了三、四十年,沒想過會遇到如此災害。

來義國小內社分校又被淹沒

此外,來義國小內社分校八八水災復建工程還來不及進行,操場這次又遭土石淹沒,只剩籃框,連課本都被沖走,預計需要一個月清理,四十二名分校學生只能移到來義國小校本部,全班一起看老師的電子書上課。

校方強調,學生會受到妥善安置,會依家長意願,學生可以回家住,也可以住宿舍,只希望老天不要再下雨。

來義村長洪嘉明昨天上午緊急召開戶長會議,許多村民見土石流破壞力驚人,遷村意願升高,但都擔心「還能申請永久屋嗎?」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指出,專家估計來義村上游山區,在去年莫拉克風災後約累積兩億立方土石,因此被劃為有潛在危險的不安全區域,但全村二百六十二戶,只有一百三十七戶申請永久屋,最後通過一百一十三戶,將進駐紅十字會助建的新埤鄉南岸農場。

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說,雖然來義村此次災害應該可以適用莫拉克特別條例,但永久屋申請已在今年四月受理申請完畢,目前中央還未指示是否能再申請,就算可以申請,恐怕也已超過慈善團體當初認養的能力範圍,可能需要再研究如何幫助來義村。

 

***********************************************************

屏東來義部落 險成小林村第二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縣報導】

2010.09.24 03:21 am

凡那比風災中,來義部落三個鄰的卅八戶住家全埋在土石裡,村民說幸好早一步撤離,沒出人命。
記者董俞佳/攝影

蔡何春美在當地居住近廿年,如今也有家歸不得。她感慨地說,從沒見過這麼可怕的風災。
記者董俞佳/攝影

屏東縣來義部落在凡那比風災受創嚴重,三個鄰的卅八戶住家全埋在土石裡,村民們表示,幸好早一步撤離,躲過一劫,否則可能成為小林村翻版。村民昨開會討論去留,仍希望就地重建。

「幸好撤得早!」住在當地廿多年的蔡何春美已無家可歸,因為房子埋在土堆裡,只剩下殘破屋頂,但她慶幸全家人都保住一命,「不幸中的大幸」。

莊先生的家也被土石淹沒,他苦笑說,去年八八風災部落逃過一劫,雖然淹水、路斷,但比小林村滅村幸運得多;

沒想到這次中颱凡那比一夜間奪走他們安身之處,所有家當都被土石流覆蓋。

不過,他們慶幸早一步下山,來義鄉十八日晚間開始撤離,十九日早上進行強制撤離,所有居民安置在來義高中或到親戚家住,「現在損失什麼都不重要,人活著就好」。

蔡何春美說,他們在風災隔天早上回到部落想清理家園,十二鄰至十四鄰卻已不見蹤影,只剩一片黃土,「沒想到連打掃的地方都沒有了。」

通往來義部落唯一聯外道路在風災中坍方,昨天上午才在相關單位搶修之下,勉強恢復通行。日後何去何從?蔡何春美說,昨天參加村民大會,村民們希望就地重建,不想搬到其他地方。

來義鄉公所秘書依部諾峨‧嘎酷表示,當地已經不可能再居住,等到永久屋蓋好,會將審核通過的居民安排至永久屋。目前居民暫時安置在來義高中和潮州忠誠營區收容所。

【2010/09/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