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光速更快微中子推翻相對論?

  • 2011-09-24
  • 中國時報
  • 【潘勛/綜合報導】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European Center for Nuclear Research,CERN)團隊廿二日表示,他們對亞原子粒子微中子進行研究,發現微中子的速度每秒達卅萬零六公里,比光速還快六公里,如果實驗成果證實無誤,將推翻愛因斯坦相對論「宇宙沒有任何物質可以超越光速」的定律。

     愛因斯坦在狹義相對論中提出光速是宇宙終極速度,諸多現代物理學便是奠基在沒有別的物質可以超越光速而發展。科學界曾進行數千次實驗,想更精確地測量光速,卻從未發現有任何粒子能打破光速極限。但CERN研究員艾瑞迪塔多博士與同事最近三年對微中子進行實驗,發現微中子比光速更快。微中子有多種型態,最近科學界還發現微中子會自發地改變型態。

     艾瑞迪塔多團隊進行實驗時,準備了一束「渺子微中子」(muon neutrino),由位在瑞士的CERN發射到遠在七百卅二公里外義大利的格蘭沙索(Gran Sasso)實驗室,擬觀察有多少變成「濤子微中子」(tau neutrino)。實驗過程中,研究員發現微中子在相同距離中,比光速快了六十奈秒(即十億分之一秒),雖然微小,但很恆定。團隊測量微中子速度約一萬五千次,統計意義上達到科學界認定為正式發現的程度。

     但CERN團隊也瞭解,通稱為「系統性錯誤」的情形很容易讓一項有誤的研究成果,看來好像真的打破光速極限,因此將研究數值出版並貼上網路,供科學界檢驗挑錯。

     艾瑞迪塔多表示,他的夢想是另一項獨立進行的實驗能產出相同成果,如此他才能釋然;他說截至目前還不能宣稱打破光速極限,唯希望學界能幫忙瞭解CERN「瘋狂的」實驗結果,原因是打破光速極限真是太瘋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