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肩不要騎!單車客自保之道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

國內全年單車事故死亡人數破百,且絕大多數是遭其他車輛撞擊,但研究顯示單車安全帽僅能承受時速廿二公里以下撞擊,保護功能堪憂;專家建議車友要學習自我保護。

運研所指出,前年國內發生七千六百起單車事故,死亡人數則達一百二十七人,而所有事故中,九成七是遭其他車輛撞擊,不僅死亡比率偏高,傷亡者頭部受傷比率高達十八%,也遠高於機車的八%。

安全帽碰撞保護功能不佳

但國內目前並未強制單車騎士須戴安全帽,即使修法強制,國外研究也顯示,自行車安全帽所能承受的碰撞速度僅約時速十七至廿二公里,恐怕很難在遭其他車輛撞擊時提供保護。

功學社單車學校校長謝正寬則直言,單車事故有八成五是可以避免的,單車騎士要懂得自保。他建議,騎乘單車時,車距至少兩車身,下坡路段須有五至十車身;超車時除先以鈴聲或呼喊示意,最好保持一公尺距離等。頗讓國人困擾的前煞、後煞問題,謝正寬則強調,最重要的是不要緊急煞車,前後輪應輪流點煞,且要放低重心、身體向後。

謝正寬特別提醒,「路肩不要騎!」因為路肩常有玻璃碎片、鐵釘,騎乘時最好距離道路邊線三十至五十公分。

運研所昨日也將「自行車系統規劃設計參考手冊」提供給各地方政府,交通部長毛治國指出,自行車道未來須推動標準化,但各地各有不同創意,各種原則也允許例外。他主張自行車政策應「先休閒後通勤」,讓民眾在休閒中培養騎乘習慣。

運研所補充指出,涉及安全的號誌、道路設置方式,各地最好一致,例如車道鋪面最好採用瀝青鋪面,景觀、提供資訊則可自由發揮。

經建會處長張桂林則直言,國人對於法規的虔誠度沒信心,主張自行車政策應進入「訓政時期」,部分規範必須有接近強迫性作法,有助於民眾養成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