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性的悲慘往事:皇帝們的"療妒羹"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15/big5_56659.html
  南北朝時期有位叫元孝友的高級貴族,給皇帝上了一道奏章,提議按照官品的大小,決定納妾的數額。並且說,要對妻子的嫉妒之情進行批評教育,予以考核。如果妻子品性難移,就要對她進行處罰,強令離婚。這個點子好像皇帝沒有采納。

  《紅樓夢》中,呆霸王薛蟠真是應了“惡人自有惡人磨”的古話。他雖然無所不為,卻遇上一位悍婦妒婦夏金桂,尋死覓活,沸反盈天,害得他有美妾也不敢受用。連他的表兄弟賈寶玉也看不過去,就向道士尋覓“療妒膏藥”,以期治好夏金桂的病。一位王道士給了一服“療妒湯”︰極好的秋梨一個,二錢冰糖,一錢陳皮,水三碗,梨熟為度,每日清早吃這麼一個梨,吃來吃去就好了。

  這當然是笑話,但是,看來,中國古代女性的妒忌,也是讓須眉男子頗為頭疼的大事,連薛霸王這樣殺人不眨眼的公子哥兒都無可奈何,可見妒病難治。

  古代要求女人的第一美德是不妒。女兒要出嫁,母親一定要告誡女兒,妻妾之間不能嫉妒,要和平相處。女人嫁人後,努力要做到的,就是對于丈夫的出軌行為不忌妒。《金瓶梅》中,西門慶擁有年輕美貌的四五位小妾,還要到外面的妓院中包養婊子。而作為正妻的吳月娘,常常獨守空房,她寧可叫來一幫尼姑念佛經,也從來不流露妒忌的意思。而那些爭著要嫁給西門慶做小老婆的女人們,信守的也是“船多不礙港,車多不礙路”的古訓,以為雖然妻妾成群,但是可以井水不犯河水,彼此可以相安無事,和平共處。

  女人嫉妒,被認為是不合婦德,它是古代男人拋棄老婆的七種借口——七出之一。《金瓶梅》中潘金蓮是被妒火燒昏的女人之一,她的下場極其悲慘,證明了犯妒的女人,即使不被休棄,也難有正果。

  為什麼古代對于女人的嫉妒這麼看重,而古代的女人又那麼嫉妒呢?原因正在于多妻制。人類婚姻關系中夫妻雙方都希望對對方的人、感情和財產擁有排他性的佔有權,這決定了妒忌的不可避免。所謂“船多不礙港,車多不礙路”,不過是女人們的自我安慰而已。幾個女人分享一個丈夫的身體、感情和財產,嫉妒,有什麼奇怪的呢?

  因此,療治婦女嫉妒的良方,莫過于取消多妻制。但這不符合有權有勢的男人的利益,于是他們就竭力培養婦女的順從,用灌輸“不妒”這樣的婦德來消弭婦女的嫉妒之心,培養嫉妒婦女的羞恥心和罪惡感,讓她們和丈夫的其他女人和平共處。

  南北朝時期有位叫元孝友的高級貴族,給皇帝上了一道奏章,提議按照官品的大小,決定納妾的數額。並且說,要對妻子的嫉妒之情進行批評教育,予以考核。如果妻子品性難移,就要對她進行處罰,強令離婚。這個點子好像皇帝沒有采納。

  不過皇帝本身也經常親自弄一些名堂,治療女人的妒忌。唐太宗李世民的大臣房玄齡的老婆,據說十分妒悍。唐太宗送美女給房玄齡,房玄齡嚇得不敢接受。唐太宗讓自己的皇後親自去做思想工作,房夫人也是毫不退讓。唐太宗問她是想不嫉妒而生,還是嫉妒而死,房夫人居然毫不遲疑地選擇嫉妒而死。唐太宗賜她一杯毒酒,賜她自盡,房夫人面不改色心不跳,一飲而盡。這就是把“嫉妒”叫做“吃醋”的來源,因為唐太宗給房夫人的並不是毒酒,而是醋。

  相對于李世民,朱元璋對于妒婦就沒有這麼客氣了。一則筆記記載說,明朝有個劉指揮死後,他的老婆對官府說,自己沒有孩子,希望朝廷給些補助。朱元璋說,你老公戰場上身經百戰才得到一個官職,連妾也沒有納就死了,說明你是一個妒婦悍婦,我本來想殺了你,只是念及你丈夫的功勞,還是給你一碗飯吃。于是讓有關方面給了漆碗、木杖,讓她到各個功臣家門乞討,用這種羞辱的辦法勸誡天下的妒婦。

  這個劉指揮的老婆還是命大的,奉旨乞討,雖然尊嚴全無,但至少生命還在。朱元璋還有一件事,比這個殘酷暴虐多了。朱元璋有個大將叫常遇春,是大明開國功臣之一。這個人也有一個毛病,就是怕老婆,革命成功老大不小的時候,還沒有兒子,也不敢納妾。朱元璋為了不讓老功臣絕後,送了他兩個絕色美女。但懾于老婆的潑悍,常遇春卻不敢同房。只是在早上洗漱的時候忍不住像普契尼歌劇《波西米亞》上的藝術家一樣,贊嘆一聲美女冰清玉潔的小手,但當他上朝回家後,他收到老婆送來的一個盒子,原來老婆已經砍掉了美女的手臂裝在盒子里。朱元璋知道後大怒,把常遇春的老婆殺了,大卸八塊,煮肉熬湯,大開筵席,請大臣們前來享用,常遇春也分得了一塊老婆的肉。朱元璋說,這道羹,叫做“療妒羹”,是用常遇春的老婆的肉熬成的,讓天下的妒婦以此為戒。

  朱元璋“療妒羹”的功效,大概也不顯著。明朝的女人之善妒,在歷史上是出了名的,看看明朝小說中的妒婦形象就可知大略,這只是因為納妾現象在明朝朝野更加普遍、更加時尚的緣故。按照社會學的研究成果,妒忌並非十惡不赦的原罪,它是一種天然的平衡器、矯正器,可以有效地制約人際關系中的不公平不合理。孩子們的嫉妒可以讓父母們公平無偏私地對待自己的每個孩子,而性嫉妒則能夠確保性伴侶能夠忠誠于自己,維護自己的性權利。中國古代的婦女,維護自己權益能夠拿起的武器只有妒忌。朱元璋們不知道消除妒婦滋生的土壤,卻用療妒羹治妒,真是緣木求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