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燒後 仍可散播新流感

〔編譯魏國金/美聯社舊金山十四日電〕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要求新流感病患待在家中直至退燒,以免將病毒傳染他人,但最新研究發現,患者在退燒後數天仍能散播新流感病毒。專家認為,停止咳嗽或許是患者不再傳染病毒的較佳指標。

不咳了 才算無毒指標

這三篇十四日發表於美國微生物學會會議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家隔離的新流感患者退燒後仍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是在病毒擴散風險最高的家裡。

專家也指出,新流感病毒的傳染期比一般季節性流感還長。魁北克公共衛生研究所科學家德賽瑞斯說,新流感病毒的傳染性可能長達一週。

德賽瑞斯等研究人員採集四十三名病患與數十名染病家屬的鼻、喉分泌物樣本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染病症狀出現後第八天,仍有十九%至七十五%的比率顯示其鼻腔仍有病毒。

染病第八天 鼻腔仍有病毒

此外,新加坡陳篤生醫院在以七十名患者為樣本的研究中發現,發病後第五天,仍有八十%患者的鼻腔或喉腔內存有病毒,第七天後降至四十%,有些患者甚至在十六天後仍帶有病毒。

第三份研究成果,則是來自墨西哥國立醫學與營養學研究所,發現染病患者可能傳染他人的時間非常長,通常發病後逾一週仍能傳播病毒,其中又以肥胖者和發病超過兩天才開始投藥的患者最明顯。

CDC流感部門負責人考克絲女士指出,這些研究雖顯示新流感的傳染期較長,但到底多長仍不明確。同時,即使鼻腔內存留病毒,但其含量未必足以感染他人。因此,咳嗽或許更值得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