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專家:H1N1屬最低一級傳染病
  • 2009-09-18
  • 中國時報
  • 【劉屏/華盛頓十七日電】

 新流感的威脅程度似較預期為輕。專家說,死亡率可能和季節流感差不多,依美國政府的傳染病分級標準,目前應屬最低一級。

哈佛大學傳染病學教授李普斯奇(Marc Lipsitch)在美國醫藥研究院研討會上說,根據各國政府統計染病、住院、死亡等數字可獲如上結論。

 他說,依統計,病情嚴重以及因此而喪生者,較早先預期低;死亡率介於○.○○七%和○.○四五%之間,與季節流感相仿,比先前預估的情況好得多。

 他說,如果H1N1病毒沒有突變,「我想我們可以說,我們處在傳染病分級的第一級」。美國政府把傳染病分為五級,數字愈高代表情況愈嚴重。季節流感的死亡率不到○.一%,屬第一級,但每年仍在全球造成廿五萬至五十萬人死亡。

 死亡率高 統計盲點作祟

 第五級是像一九一八年的全球流感(通稱西班牙流感),當時肆虐逾二年,造成全球五千萬至一億人死亡。以當時人口十六億推算,死亡率逾三%。

 新流感在五月間趨於嚴重。六月間,世界衛生組織正式發布全球警訊。李氏說,八月初的情勢依然嚴峻,但現在看來轉趨和緩。他說,整體觀之,最令人感到放心的是「兒童受害最為輕微」。

 他並說,季節流感九十%死者是老年人;新流感主要侵襲六個月大至廿四歲者,但死亡人數並沒有那麼集中於這個年齡層。

 憂心新流感 被過度誇大

 專家分析說,過去數月,新流感的死亡率似乎很高,其實是因為統計盲點。

死亡率是「因此病而死亡者」除以「因此病而就醫者」,

然而很多人感染卻未就醫,自行痊癒,所以未列入統計時的分母中,以致使死亡率偏高。

 有人問,「對新流感的憂心是否誇大了?」李普斯奇回答說,「是的」。

但他接著說,也沒有太過分,因為大家因此而常洗手,養成好良好衛生習慣,適切預防,總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