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泡沫

  • 2011-09-18 01:13
  • 工商時報
  • 康彰榮

小檔案鄂爾多斯人均GDP變化

小檔案鄂爾多斯人均GDP變化

 ■在煤炭業的推助下,內蒙古鄂爾多斯人均GDP已超越香港,高居全中國第一。當地民間資本為找到出口,迅速向房地產湧入,一些高端樓盤均價甚至超過每平方米2萬元,逼近北京、上海,但目前卻有行無市,乏人問津。

 為人津津樂道的鄂爾多斯造富傳奇,如今出現資產泡沫化的跡象。曾因建築豪華登上時代週刊報導的鄂爾多斯「康巴什新區」,如今成為無人居住的鬼城。原因無他,主要是房價6年暴漲6倍,現在正面臨投資退出無門的窘境。

 中國住建部稍早與高和投資聯合發布的「中國民間資本投資調研報告」稱,內蒙古鄂爾多斯人均GDP超越香港,高居全中國第一。鄂爾多斯資產超過1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富豪人數超過7,000人。在這裡,百萬資產只能算是窮人。

 羊煤土氣的造富傳奇

 為鄂爾多斯帶來造富傳奇的,正是其豐富的煤炭等能源蘊藏。2000年,煤價1噸只有20元,當時許多煤老闆發不出礦工的工資,還四處借貸無門。但2002年10月,煤價開始一路飆升,最高峰漲到每噸1,300元。

 以「羊煤土氣」4種資源著稱的鄂爾多斯,當地約80%的地下含有煤,據內蒙古官方公佈的數據,僅鄂爾多斯東勝區6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探明的煤炭儲量就高達115億噸。

 在煤炭業的推動下,從2003年開始,鄂爾多斯的經濟也步入飛奔階段,2007年全市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2008年達到1.45萬美元,排名全中國第4,如今更超越香港居全中國第一。

 除了煤礦,徵地更是推高鄂爾多斯造富運動的重要原因。城市快速發展,隨之而來的是找煤礦、拆遷徵地、城市建設。從2004年開始,鄂爾多斯掀起土地徵用的熱潮。財大氣粗的鄂爾多斯選擇了對當地農牧民實行高價補償,補償標準甚至高過中國政府制定的最高標準,瞬間造就了一城的富豪。

 當地多數民眾因採煤和徵地補償金而富有了,為了找到獲利更好的投資管道,豐沛的民間資本迅速向房地產湧入。此外,當地房地產更與民間高利貸相互拉抬,一個房地產項目通常40%到50%的資金來自民間資本,有的甚至一個樓盤的所有資金都來自民間。

 鄂爾多斯住房交易組委會常務秘書長張建平表示,2005年,鄂爾多斯的居民住宅均價還僅為每平方米1,000元左右,2006年就漲到1,800 元,2007年更升至3,000元。2008年市場短暫冷卻後,2009年房市再度飆漲,現在康巴什新區房價已經達到6,000元,東勝區更直逼7、 8,000元高位,當地房價6年大約上漲了6倍。

 天津高和股權投資基金公司的調查顯示,2010年鄂爾多斯市中心大部份商品房售價每平方米已經在7,000元以上,一些高端價格的樓盤,均價甚至在2萬元以上,逼近北京、上海。但目前當地房地產有行無市,乏人問津。

 據光明網報導,9月上旬某晚的8時許,康巴什新區的照明設備都被打開,整個市區恍若白晝。然而,除康城康景苑、金信翰林苑這兩個最早入住的小區外,其他多數小區亮燈率不足30%,鼎盛富麗華小區處於全黑狀態,華瑩新城看不到人走動。即使白天的康巴什也只能見到稀少的車輛和行人,與東勝區的繁榮相差甚遠。

 泡沫風險不容小覷

 報導稱,鄂爾多斯的房價今年以來出現了滯漲,當地業者坦言,「現在賣不動了」,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政府的房地產調控,從限貸政策到「一房一價」的限價政策,更使當地房市蒙上陰影。

 業界人士警告,房價越來越高,推高了居住的生活成本,很多人不願意到鄂爾多斯工作。而且眾多民間資金還在向房地產湧入,泡沫風險不容小覷。

「這些資本的來源遍及全國,但外地人大部分都是投機者,稍有風吹草動就馬上撤資,但後面跟的本地人,就很難及時抽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