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殺26婦孺 泰雅耆老控「莫那魯道不是英雄」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9月12日 10:36

 

  • 《賽德克‧巴萊》熱映,但台中泰雅族耆老卻控訴莫那‧魯道當年率領族人及日本人進村屠殺,共26名老弱婦孺遇害,氣憤怒罵莫那‧魯道「不是英雄」。(圖/取自網路)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賽德克‧巴萊》全台熱映,該片塑造賽德克族頭目莫那‧魯道為抗日英雄,但台中市和平區的泰雅族原住民卻不這認為,他們控訴莫那‧魯道當年率領族人及日本人進村屠殺、毀村,共26名老弱婦孺遇害。逃過一劫的80多歲耆老蘇樣‧瓦浪更氣憤怒罵莫那‧魯道「不是英雄」。
據媒體報導,泰雅耆老蘇樣‧瓦浪回憶,當年僅5歲的他被母親送到樹林內,因此躲過一劫,後來與族人返回時,村內屍體遍野,僅10多人存活。不久莫那‧魯道又帶了100多人再犯,雙方在山區引爆衝突,其中5名來犯者人頭被砍下,莫那‧魯道甚至被子彈擦過右眼下方,留下疤痕。
蘇樣‧瓦浪指出,當時族人還對莫那‧魯道嗆聲:「你應該去殺日本人,不是殺自己人」。據悉,當年台灣很多部落都受日本統治,蘇樣‧瓦浪居住的烏來歷馬部落(現台中青山發電廠附近)也被控制,但沒想到殺害族人的會是同樣身為原住民的莫那‧魯道。
蘇樣‧瓦浪的兒子不拉斯‧蘇樣表示,這起事件不到一年,就傳出霧社事件,他覺得莫那‧魯道殺害同胞很不應該,也認為這件事情若沒有傳承下去,可能會失傳。


對此,原民會前主委、賽德克民族議會召集人瓦歷斯‧貝林坦承,當時日本人對原住民採「以番制番」政策,攻下哪個族群就可以狩獵,逼族人征服較深山的部落,莫那‧魯道攻打和平區泰雅族人也是日本人指使,確實有殺人事件。

瓦歷斯‧貝林表示,這場戰役被稱為「青山事件」,但莫那‧魯道是否遭槍傷頭部,無法可考。
《賽》片歷史顧問邱若龍表示,早年莫那‧魯道確實有帶族人攻打其他部落,沿著中央山脈北打到南,很多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這段往事。但他認為,該片鎖定的是「霧社事件」,至少在那個時間點莫那‧魯道是英雄,若電影能引發更多人關心原住民的歷史,就達到意義了。

全台瘋《賽德克》 影迷喊要重讀「霧社事件」
(2011/9/10)導演魏德聖新作《賽德克˙巴萊》歷經12年籌備,終於在昨(9)日盛大上映,雖然時逢上班、上課日,但全台各地電影院一大早仍出現不少影迷,有人更是請假來一睹為快;電影上映後,全台都瘋《賽德克》,不過卻也出現特殊現象,許多影迷看後都紛紛透露「要回家了解更多『霧社事件』!」
今年備受矚目的《賽德克˙巴萊》上集太陽旗終於上映,全台68家戲院播放,拷貝數高達358支,就連即將在高雄巨蛋舉行的萬人連映預售票都已銷售一空。9日上映當天,不少影迷想盡辦法搶進戲院一睹為快,映後口碑也都相當正面,單日票房預估可破千萬。
全台都瘋《賽德克》,上映當天除了有影迷請假進戲院、早起排隊搶票外,電影更出現另類現象,由於片中背景是英雄莫那魯道為捍衛部落與日人而戰的故事,因此搶在上映首日觀賞的影迷,在步出戲院後也都透露「想仔細重讀霧社事件歷史。」甚至有影迷大呼「應該要了解多點『霧社事件』,再來看會更有感覺。」《賽德克 ˙巴萊》9月9日上映上集、9月30日上映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