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郭董:三星把你看扁了

財訊 2012/09/12

郭台銘與夏普的鴻夏戀羅生門,搞得的台日兩國媒體天翻地覆,但在南韓企業眼裡,郭台銘口中,「世界最先進,比台韓所有廠都先進」的夏普十代液晶面板廠,只是座過氣的巨無霸。」南韓券商還斷言:「面板戰爭接近終點,台灣和日本公司已經失去競爭的能力。」

【文/陳良榕】

三星信誓旦旦,未來三個月內,世界第一台配備可彎曲OLED面板的手機、五十五吋OLED電視都要上市,未來,更夢幻的透明、可彎曲顯示器的量產化,更將帶動超過十兆元台幣的巨大應用市場。難怪三星總裁李健熙高興得直呼:「押對寶了!」南韓券商還斷言:「面板戰爭接近終點,台灣和日本公司已經失去競爭的能力。」

韓國人把台灣產業看的這麼扁,郭台銘能整合台日面板業成功,為台灣出一口氣嗎?

當郭台銘與夏普的鴻夏戀羅生門,搞得兩國媒體天翻地覆。郭台銘的頭號假想敵,世界最大消費電子公司──三星電子也沒閒著,旗下的顯示器事業,耗時三年多的大規模組織重整,剛於今年七月大功告成。

原先分屬各公司的顯示相關業務,包括三星電子的液晶面板、三星SDI的OLED和中小尺寸顯示器公司三星移動顯示,經過一連串的分拆、合併,於今年七月整合成一家年營收規模達二六○億美元的世界最大面板公司──全新的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

八月二十九日,當郭台銘前往夏普總部所在的大阪,為未來數日的紛紛擾擾揭開序幕時。同時間,數百公里外的南韓中部城市大邱,吸引各國數百名研究人員參與的南韓年度面板技術盛會IMID,君臨全球面板業的三星顯示社長趙秀仁,發表上任後首次公開演說,題目是:「顯示器文藝復興與OLED新生活風格」。

沒錯!OLED。這家當今最大的電子大廠,已將未來押注這個較傳統液晶面板顏色更鮮豔、更輕薄、更省電,未來還可望像一捲捲壁紙一樣到處貼掛的夢幻顯示技術。由負責OLED事業的趙秀仁領軍擔任社長,更可確認三星的策略。

當天,三星顯示的二號人物,負責液晶事業的副社長朴東健也出現在會場,在接受本刊記者訪問時,也強調「OLED才是未來!」他並當場拿出自己的三星大螢幕手機展示,「你看過它的畫面嗎?真的很漂亮!」

當本刊記者問他,三星是否會投資像夏普一樣的十代液晶廠、這種郭台銘口中「世界最先進,比台韓所有廠都先進」的工廠時?他搖頭說不會,表示照目前的主流電視尺寸,十代廠並不會更有效率。

三星電子研發資深副總Sungtae Shin則坦言,主要是資源配置的考量,「現在我們公司專注的OLED而不是LCD,而所需投資金額是非常龐大,如果沒有OLED,我們可能會去蓋十代廠。」

根據巴黎證券預計,二○一二年三星以OLED為主的中小尺寸部門的獲利高達五五四億元台幣;已與為蘋果代工處理器、被台積電張忠謀視為眼中釘的邏輯電路事業相近。

要知道,以幾乎全球所有面板廠都大賠的狀況,三星的OLED等於占到今年整個行業獲利的九成以上。也難怪,三星電子總裁李健熙不久前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罕見的對該業務讚譽有加,直呼「押對寶了!」

三星在去年與今年合計投資一○.四兆韓元在OLED五.五代廠新產線的擴建。而根據趙秀仁演講時對廣告、櫥窗等諸多新應用領域的樂觀估計,OLED將在未來十年內,出現超過十兆元台幣的巨大應用市場。

而這個科技業的最新金礦,將由南韓電子雙雄──三星和LG獨享。

南韓券商新韓證券在八月二十八日的一篇分析報告,佐證此觀點。新韓以台日面板業者的巨額負債,對比南韓業者的健全體質,得出結論:「面板戰爭已經接近終點,台灣和日本公司已經失去競爭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