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不甘心

  • 2011-09-26
  • 中國時報
  • 【馮喬蘭/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原本被吳清基部長肯定「勇於任事」,不到一個上午卻逆轉成「調離現職,方便查案」,特教學校校長對記者表示:心有不甘。

     校長認為再給他一些時間,就可以看見成果了。只是校長並未言明,是怎樣的成果。

     事實上,進行性平案件的調查,就應該開始提供保護與輔導,以及改善。現在爆發的這些案件,有的在去年底就開始進行調查,有的是在今年三、四月,也就是,學校就算要推諉說以前都不知道,至少,今年四、五月可以知道了吧,那麼,該給孩子的教育跟輔導諮商呢?該改善的設施呢?該結合的資源呢?

     就算四、五月在等性平事件調查報告完成,那麼,暑假,總可以有些時間,進行相關安排,以免開學,一切如昔照舊。但是暑假做了什麼?難道是因為校長忙著補修特教學分,沒有時間處理?而直到社會關注排山倒海而來時,卻來跟大家要「未來的時間」,還能說不甘心。我們只能說,很遺憾,而且很痛心。

     事實上,現在的安排,校長不甘心,我們也是。

由教育部中辦接管學校,能有什麼成果?校長在任是兩年,教育部中辦在任是幾十年了,學校的問題,他們責任重大,怎有資格接管學校?而吳部長前日一邊宣布人事令,一邊去電校長說「你委屈了」,對外也說「待全案查清後,再還他公道」,怎麼,弄半天,這只是個權宜緩兵之計?報告還沒出來,就準備還校長公道。如果將校長調離職務是要方便調查,真正的調查就該是校長去任後,否則校長任內時各項調查報告,也都沾上了「不夠方便」的嫌疑。

     話說回來,還是應該由真正的專業團隊接管學校。當部長的、當校長的,要顧面子顧位子,這是你們自己的帳,但不要妨礙小孩立刻得到協助的機會,還是要由真正的,不需顧面子位子的,專業團隊來拯救小孩吧。

 

人本教育基金會:2年內128件性侵 南部特教學校不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