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人的角色不是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勝任的,首要條件應是腦筋要清楚,否則會自己打自己嘴巴。9月30日民進黨新聞中心發出一則標題「馬吹捧ECFA破功 陳其邁:簽ECFA,水果對中貿易逆差暴增七成。」的新聞就是一例。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簽了ECFA後,水果及其製品對中國大陸貿易逆差大幅暴增七成,香蕉外銷中國的數量也比去年同期幾乎腰斬,證明馬英九說的掌握ECFA效益,打造農業的「黃金十年」,又是一句呼嚨台灣農民的話。

陳其邁發言人的說話,暴露了他思維不清楚的幾個重大的問題:

● 搞不清楚水果及其製品對中國大陸貿易逆差和ECFA的關係。依據ECFA的內容,大陸開放台灣18項農漁產品出口到大陸可以免關稅,可以幫助該18項產品出口到大陸;但是台灣並沒有開放大陸農漁產品可以免關稅進口,因此對大陸農漁產品出口到台灣並沒有幫助。換言之,大陸農漁產品出口到台灣和ECFA並沒任何關係。陳發言人竟然說,ECFA增加中國水果賣到台灣的效果,反而遠遠大於台灣水果賣到中國增加的效果,是不是腦筋思維有點不清楚?

● 通常一項產品出口到別的市場,其出口成績要看當地市場的需求狀況、產品本身的競爭力如何。陳發言人既然會說香蕉列入了早收清單的項目,表示享受了減免關稅的好處,提升了競爭力;但是他又說,今年一到八月台灣香蕉出口到中國大陸比去年同期減少幅度達47%,批評政府不斷吹噓ECFA帶給台灣水果銷中的好處,結果卻是讓更多的中國大陸水果賣來台灣。陳發言人是不是腦筋思惟有點不清楚?如果沒有ECFA,是不是香蕉出口減少幅度會更大!

● 其次,列入ECFA早收清單的農漁產品僅18項,其中屬於水果類的只有香蕉、乾橙、檸檬、哈密瓜、火龍果等少數幾項。以香蕉為例,依據陳發言人的數據,金額只占台灣對大陸出口水果及其製品的3.9%而已。把台灣水果及其製品對大陸貿易逆差的責任和ECFA極少數項目的水果連結,陳發言人是不是腦筋思維不清楚?

請看清楚,ECFA的效果在這裡!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數據,今年1-8月台灣農產品出口金額31.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0.0%;其中,對大陸出口的農產品金額4.3億美元,成長28.1%,高於農產品總出口;對大陸出口的農產品中屬於ECFA早收清單的項目,金額達8千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05.3%,遠高於對大陸總出口的成長率,由此可見,ECFA確實對農產品出口到大陸產生了顯著的效益。此後,請陳發言人不要和那位曾經當過農委會主委但是搞不清楚農業狀況的副總統參選人一樣,在搞清楚狀況之前,不要信口開河。

來源:http://blog.chinatimes.com/cmyiin/archive/2011/10/03/97818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