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姬瑪哈陵 五年內恐崩垮

  • 2011-10-06
  • 中國時報
  • 【張嘉浩/綜合報導】

     「世界新七大奇觀」之一印度泰姬瑪哈陵因木造地基腐爛,歷史學家、環保與政界人士組成的團體厲聲疾呼:若不緊急處理,這個有三百五十八年歷史的白色大理石古蹟,在五年內有崩垮之虞。

     泰姬瑪哈陵位於印度北部北方邦阿格拉市亞穆納河畔,為蒙兀兒王朝第五代君主賈汗為紀念因難產死亡的愛妻而建造,工程費時廿二年,精雕細琢舉世無雙,被視為印度伊斯蘭教藝術最完美的代表作。

     泰姬瑪哈陵建於台地之上,下為岩盤,當初打地基時岩盤下挖了十八個深井,井裡以一層石頭與一層桃花心木,層層疊起地基,因木頭浸水非但不爛,反而變硬。印度專家發現,泰姬瑪哈陵外牆去年已出現裂痕,四座叫拜樓也有內傾跡象,遂推斷陵寢的木造地基已脆裂而開始分解,罪魁禍首則是工商業界汲取亞穆納河水,以致河水量每年銳減,泰姬瑪哈陵木造地基因缺水而腐爛。

     專家建議,應在亞穆納河上游興建攔河壩、植樹做好水土保持並開闢引水渠道,以防止亞穆河乾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