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農藥檢測九成超標 四成五殘留逾七種農藥 【10:48】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消基會公布最新花草茶檢測結果,發現20件抽檢的樣品中,半數被驗出農藥;其中,菊花9件全數有農藥殘留,8件超量的菊花中,則有4件樣品甚至檢出逾7種農藥;消基會建議消費者泡茶時先將第一泡倒掉不要喝,以降低農藥對身體的健康風險。
消基會於今年7月進行的乾燥花草茶抽測,採樣來自北市及新北市的蔘藥行、食品行、傳統市場、生鮮超市、生活用品館及網路等通路,除4件未標示營養成分及含量、2件未標產地不符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外;包括二氧化硫及重金屬鉛鎘的檢測統統符合規定。
衛生署近2年已陸續將各類香辛植物及草本植物納入「蔬果植物類重金屬限量標準」,及「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加強管理。
在「農藥殘留」的部分,消基會檢測的20件花草茶樣品中,包括菊花9件、玫瑰3件、薰衣草3件、洋甘菊2件,以及加了果粒的花果茶3件。包括,菊花9件及洋甘菊1件,被檢出農藥殘留;又以菊花最誇張,9件樣品有8件農藥超標,4件樣品甚至檢出逾7種農藥,最多的還達到10種。
消基會指出,這些農藥成分包括貝芬替、賽滅寧等各類的殺蟲劑,其中部分甚至是致癌物,且吞食、吸入或皮膚接觸都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消基會建議地方的衛生單位,應以更審慎的方法監控農藥殘留,確保消費者安全,農委會則應輔導農民或農產品加工業者,建立花草類農產品的履歷制度及班全品質認證,並透過內部自主管理與外部檢驗,確本商品本身的食用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