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很大 國內車市L型化

  • 2012-10-08 01:05
  • 中國時報
  • 【黃琮淵/台北報導】

     景氣冷颼颼,貧富差距更明顯!根據最新出爐的掛牌統計,九月車市「只靠雙B撐」,進口車逆勢抗跌,反觀較平民的國產車及機車市場,就算瘋狂促銷還是乏人問津,普遍較去年衰退三成,車市從過去的M型變成L型。

     交通部數據所統計,九月進口車掛牌七千餘輛,雖年減一成,卻較八月逆勢增加七%。指標「雙B一A(賓士、BMW及奧迪)」,其中雙B不論是跟去年比、跟八月比,銷量都明顯成長,買氣完全不受影響。

     反觀整體車市,九月掛牌二.一萬輛,較去年同期大減卅三%,即便農曆鬼月過了,買氣同樣不見復甦,甚至較八月減少十五%。

     機車雖值大學開學的旺季,但買氣仍舊「催不動」,九月掛牌數七.七萬台,扣除提前掛牌的新中古車,實際掛牌不到七萬台,與景氣好時動輒十萬台相較,縮水超過三成。

     「哪來的M型,現在是L型!」車廠主管直言,景氣持續低迷,原本預估的十年換車潮也沒了,基層民眾不願換車,導致整體車市欲振乏力,但有錢人沒差,「不用十年,十個月、甚至十個星期,就可以換新車」。

     因應國內車市走向L化,向來以國產車為主力的車廠,下半年紛紛加碼進口車。如豐田總代理和泰車,今年加快引進旗下豪華車LEXUS各式油電車款,力求突圍,馬自達也引進跨界休旅車CX5,調高進口車比重。面對國產車廠轉向,「雙B一A」則照打順手牌,全力反擊。賓士上半年引進B系列小車賣到缺貨後,每個月至少推一部新車,年底前還有A系列小車上市,BMW在十月發表全新改款大七系,鎖定高階客群。

     銷售火候稍弱的奧迪,雖表現不如雙B,但今年六月發表全新Q3豪華運動休旅車,累計至九月底售出近三百部,就快把德國原廠給台灣的配額消耗完,接近完售目標。

     「過去說M型,車便宜一點,買的人還多一些,但現在也沒了」,車廠主管感嘆,隨裁員風起、無薪假浪潮蔓延,國產車市買氣將進入寒冬,「現在只能靠M的另一邊(進口車)撐場面,台灣車市已經走向L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