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

東勢蓋圓樓 中市議員斥非台灣客家產物

胡志強說,興建客家土圓樓,盼能帶動東勢地區的觀光。(記者唐在馨攝)

議員黃國書質疑,根本與台中東勢客家文化無關。(記者唐在馨攝)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台中市府預備斥資五至十億元,在東勢興建「客家土圓樓多功能文化園區」,但議員黃國書、陳清龍相繼痛斥,客家土圓樓是中國福建客家文化的產物,根本不是台灣東勢大埔客家莊代表。

黃國書指出,文獻顯示台灣沒有任何一個客家族群有土圓樓的建築,這是福建一帶的客家建築代表,他不了解市府花五至十億元,要蓋個客家文化園區,為何要以福建的客家土圓樓做為代表?

他質疑,這樣就可以吸引觀光客嗎?國際觀光客要看,就會去看福建永定的客家土圓樓,因為那是整個地勢、民間傳承、歷史演變等文化包含其中,這就像紫禁城搬到台中來也不會成功一樣,市府應發展自己的客家園區文化。

而親民黨議員陳清龍則問胡志強、蕭家淇及客委會主委賴朝暉:「有去過福建參訪過嗎?」結果市府相關官員都沒有人去過,陳清龍說,他曾經針對客家土圓樓做過專案研究,發揚客家文化,不是把一個建築物弄過來即可,永定的土圓樓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因為到現在還有民眾住在裡面,而為何會有圓樓、方樓、八卦樓,都有其形成的原因。

陳清龍直斥,如果把福建的客家圓樓做為台中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的指標,這是對文化表面的重視,實質則是對本地客家文化的輕蔑,他反對「為圓樓而圓樓」。

胡志強︰福建主委有拜託

對此,胡志強表示,黃國書不看好客家土圓樓能帶來的觀光客,「他會做給他看」;他也回應陳清龍,表示這是「福建永定的主委親自拜託他」,也有專業團隊去永定看過,他是要以客家土圓樓的概念,來振興東勢、石岡等地的客家文化及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