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預售屋 再飆新高

  • 2011-10-14
  • 工商時報
  •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進入第4季後,雖然預售屋超級指標大檔的雙十黃金檔期已泡湯了,可是建商為反應土地居高不下的成本,預售屋房價仍屢創新高。最新調查發現,台北市預售房價至第3季底已經飆到每坪79.3萬元,新北市也攀高到33.1萬元,雙雙再改寫史上新高,使得預售房市呈「量縮、價反漲」的弔詭格局。

     住展雜誌昨(13)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截至第3季底為止,預售屋房價又改寫新高,台北市已比第2季的每坪均價77.5萬元,上揚2.3 個百分點,創下台北市房價的歷史高點,每坪達79.3萬元,直逼80萬元整數關卡;新北市也飆上新高、比第2季的31.2萬元增加6個百分點。

     然而,建商心態是不願降價,寧可拉長銷售期,等待時機好轉。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指出,截至前3季為止,雙北市預售屋的平均銷售率只有40至45%,也突顯當前建商的開價普遍吊高高,不但銷售期拉長許多,銷售率沒有太大的進展。「老實說,銷售率表現,已經快到不及格邊緣了。」

     永慶房仲集團建設事業總經理葉凌棋表示,預期第4季在歐美經濟蒙上二次衰退的隱憂、影響台股表現,以及總統選前政策風向不利房市等變數下,房市短期難有表現,第4季恐怕將呈「價平、量低」的低檔格局,暫時休眠。

     住展雜誌調查指出,自2011年以來累計前3季台北市預售屋平均房價,已從每坪約74萬元,持續攀升到第三季底的79.3萬元,漲幅達7.1個百分點,抗跌能力相對突出。

     其中,台北市房價漲勢最強勁的區域,在中正區、達8.9%,一舉站上每坪平均100.3萬元大關;中山區上漲8.2%、大同區則上漲7.8%。

     目前躋身每坪「百萬俱樂部」的區域,共3區,1坪房子身價已凌駕1輛國產車。尤其大安區以每坪平均達125萬元,穩坐榜首;信義區115萬元、排名第二;中正區100.3萬元位居第三高。

     倪子仁表示,進入第4季後預期新推案量依然相對低檔,大部份建商已偃兵息鼓,待明年總統大選後再出戰。因此,最快要2012年第1季農曆年至329檔期間,才可望再現新一波推案高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