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破了 深圳3000房仲門市停業

  • 2011-10-17
  • 旺報
  • 【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在溫州老闆落跑、倒閉事件後,鄂爾多斯也傳房地產老闆自殺案等多起高利貸崩盤事件,顯示緊縮銀根和房產造成的「加乘」效應,鄂爾多斯正陷入與溫州版本不同的地產借貸恐慌。而昨天更傳出因為房屋成交量大幅萎縮,深圳也出現倒閉潮,今年以來已有3000家中小型房地產仲介業的門店關閉停業。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所研究員袁鋼明表示,房價回落,僅銷售額下降就使地產公司開始破產,先前溫州炒樓團把大陸各地房價炒高,但湊的資金都是民間高利貸,所以溫州事件就是房地產泡沫破滅的先導,中國高利貸房子的危險性、後果性、爆炸性遠勝於美國次貸。

     中古屋成交量少8成

     據大陸《21世紀經濟報導》,鄂爾多斯正陷入與溫州版本不同的地產借貸恐慌的風暴邊緣。報導說,近期在鄂爾多斯的飯局中,談論最多的就是高利貸問題。

     昨日大陸媒體就以醒目標題,報導鄂爾多斯再出現1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涉案高達500多人。《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在鄂爾多斯,幾乎天天都會聽到新的事情發生:「今天聽說有一對夫妻欠多少億被抓起來了,昨天聽說一個人欠13億元自首了,大前天聽說有人跑路了……」鄂爾多斯地產資金鏈正在崩盤。

     不只鄂爾多斯地產資金鏈,可能成為下一個溫州風暴,香港《文匯報》也報導,受限購令和中古屋按評估價徵稅等影響,深圳中古屋成交量大幅萎縮,去年8、9月,深圳市中古屋成交量近1萬套,今年大幅萎縮8成,讓許多中小型地產仲介陷入困境。

     中原地產華南總經理李耀智表示,據該公司初步調查統計,今年以來,深圳地產仲介已關停了3,000家。

     港資地產將減開新店

     6月才風光展店的港資仲介港置地產,其深圳區總經理陳鵬也表示,鑒於當前市場低迷,公司將按情況減少開新店的數量。業者表示,有同業一個月就虧500萬元以上,8月後地產仲介「關鋪潮」還蔓延至龍崗中心城、布吉、寶安西鄉等二線區域。

     大陸財經評論員葉檀昨日在論壇上表示,前兩個月他到福建閩北,發現當地已有十幾家擔保公司開始破產,這些擔保公司都涉足高利貸;內蒙古卻很樂觀地認為當地可以挖煤700年,所以房地產不會崩潰,但他們沒想到,哪天大宗資源價格大跌,西部資源型城市「就徹底地完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