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橄欖油 竟摻色素調色

橄欖油含量不到一半 吃多傷肝腎

2013年10月17日

 

大統100%特級橄欖油。翻攝畫面

大統100%特級橄欖油。翻攝畫面

【孫英哲、詹智淵╱彰化報導】真的騙很大!知名食用油大廠大統長基食品公司,製造販售的「100%特級橄欖油」,標榜百分之百從西班牙進口的橄欖油製成,卻遭衛生單位驗出橄欖油含量竟不到50%,多以較低成本的其他食用油混充,再以色素調色成「橄欖油」,欺騙消費者。彰化檢方昨搜索並傳喚董事長高振利,訊後裁定以1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檢察官到大統長基搜索。翻攝照片

便宜食用油混充

彰檢昨會同彰化縣衛生局等單位到彰濱工業區大統長基公司、廠房搜索,封存問題橄欖油1200多瓶,並查扣4桶疑似調色的添加物及相關帳冊、進出貨及報關資料。

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61歲)昨被訊問前,還特地對媒體說:「橄欖油是百分之百的,讚啦!」但當他看到檢調出示檢驗報告等證據後,即坦承所生產「大統100%特級橄欖油」中,摻入其他成本較低的食用油。


已要求業者下架

彰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說,大統生產的「100%特級橄欖油」每瓶2公升裝賣349元,經化驗其中含有葵花油及棉籽油,所用調色色素雖是合法食用色素,但食品藥物管理署未核准用在食用油,吃多會造成肝、腎負擔,已要求業者將問題油品下架,並暫時不得生產相關產品。
此案是北市衛生局去年10月接獲檢舉,指大統長基販賣的「100%特級橄欖油」,用低成本食用油混充,經化驗確認交彰縣衛生局追查時,業者強調是製程中管線污染造成,被罰4萬元,勒令回收及限期改善。

業者恐處3年徒刑

今年6月彰縣衛生局再接獲檢舉抽驗,8月檢驗結果發現成分跟純橄欖油不同,才報請檢方偵辦。
衛生局表示,業者摻入其他食用油雖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但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摻偽或假冒行為,處3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800萬元以下罰金,另業者也涉詐欺罪嫌。


檢方昨傳喚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到案說明。孫英哲攝

大統長基食品公司小檔案

◎代表:人高振利
◎成立:
.1977年,專業食用油脂製造廠
.2003年通過ISO 9001 國際品保認證
◎資本總額:1億3600萬元
◎員工數:220人
◎主要產品:
.橄欖油、葵花油、花生油、沙拉油
.大燕麥片、砂糖、麵粉
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大統長基公司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