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實價課稅」 林文淵補繳千餘萬

民視 (2013-10-16 22:55)

分享|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還記得「實價登錄」上路前,總統馬英九再三強調,實價登錄的資料,不會作為實價課稅的依據,沒想到才過一年,國稅局就積極查稅,還把目標鎖定在高價豪宅的買賣,前中鋼董事長,現在是上市公司台苯的董事長林文淵, 就因此補繳了1000多萬元。

像是台苯董事長林文淵,3年前才出售一品苑的豪宅,交易金額大約2.19億元,獲利超過1.2億,當時依照房屋評定現值,申報所得,只繳稅200多萬,沒想到隔了幾個月,國稅局要求改用「實價課稅」,得再補稅1100多萬,讓林文淵痛批稅法不公,甚至在去年提起行政訴訟,但今年5月,卻遭到法院駁回。

財政部強調,現在買賣房屋,都得如實申報,尤其是高總價的豪宅,更是國稅局鎖定的對象,像在台北市3000萬以上的交易,大約占了2成,每5件就會被查1件,新北市、桃園跟新竹,大約2000萬,就被列入查稅名單,台中、高雄也無一倖免。

以往賣一棟房子,若是獲利1億元,按照房屋現值來算,稅款約192萬元,但如果是依實價計算,稅金高達1840萬元,兩個相比,整整差了9倍多,相當嚇人。

國庫困窘下,國稅局積極查稅,這也讓不少豪宅投資客,都想逃之夭夭,看來不動產低稅的時代,已經漸漸走入歷史,但這樣的實價課稅,恐怕也會讓房市更加冷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