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哀帝李柷(「柷」,拼音:zhù;892年-908年),原名唐昭宗第九子,唐朝末代皇帝(第二十代,除武則天以外,904年907年在位),在位3年,被廢。次年死,得年17歲,葬於溫陵

唐哀帝即位時,不過是藩鎮手中的一個傀儡皇帝。

天祐二年(905年),掌握實際權力的梁王朱全忠見廢帝滅唐時機已到,便先將唐朝朝臣全部殺光(見白馬驛之禍),接著在天祐四年(907年)又逼李柷禪位,降為濟陰王,自己做皇帝,改名朱晃,是為後梁太祖,建國號大梁」,史稱「後梁」,改元「開平」。

至此,立國總計274年、傳21帝的唐王朝滅亡,中國進入自黃巾之亂永嘉之禍以來又一次大分裂時期——五代十國

遜位後,李柷被迫遷到曹州(在今山東省內),次年(908年)二月二十一日被朱晃毒死。

朱晃上諡號哀皇帝,以王禮葬於濟陰縣之定陶鄉。

何太后(唐昭宗皇后)也被殺。有一子熙照。

後唐明宗李嗣源改哀帝的諡號為昭宣光烈孝皇帝,但廟號景宗未被採用,故後世稱李柷為唐哀帝唐昭宣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