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受衝擊 料持續貶值
美國頁岩油產量大增 推低油價

[2014.10.13] 發表

加國匯市-上周五收報:89.15美仙

加元最近回落至90美仙以下水平;自6月底以來,不足4個月的時間便下跌6%,目前的幣值是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加元貶值的原因當然不止一個,但近期最主要的因素,顯然是石油價格下跌。

油價自6月中以來下跌17%,從每桶107美元,下跌至目前不足90美元,這正是所謂的「石油貨幣」;加元於過去逾10年一直與油價共同進退,自2000年以來,兩者的相關系數高達0.9(油價下跌則加元貶值,反之亦然)。

供求變化蓋過地緣政治因素

油價為什麼會在近數月明顯下跌?前段時間不是還反覆說烏克蘭緊張局勢,及伊斯蘭國的暴力行徑,令市場不確定因素大增,從而推高油價嗎?

的確,中東亂局依然存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關係亦沒有緩和,但最近市場供求的根本變化,搶去地緣政治因素的風頭──美國石油產量增加及全球石油需求減慢,讓油價面對實在的下跌壓力。

供應方面,最明顯的變化,是美國石油產量大幅提高;頁岩開採技術革命,極大提高美國北達科他州及得克薩斯州的採掘能力,美國原油產量目前已增至每日850萬桶,這是1986年以來最高水平,預計2015年將可增加至950萬桶。

美6年產油增三分二

過去6年以來,美國產油量增幅近三分二,已是伊朗或加拿大的逾2倍;其中,頁岩油的日產量,由不足50萬桶,增至目前接近400萬桶;計算乙烷、丙烷等其他液態石油後,美國目前日產量已逾1,100萬桶,超越沙特阿拉伯及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

美國油產量過去數年一直增長,為什麼到現在才影響價格?

主要因為市場預期美國石油產量的增加,今、明年會超越其需求的增長,這意味日後進口會進一步大幅下跌,事實上,美國石油進口於過去7、8年間,已下跌逾30%,估計按照現在的生產速度,到2030年,美國就可實現石油自給自足。

加國石油出口幾乎全靠美國

美國石油產量的快速增長,對加拿大影響不言而喻;加拿大石油出口幾乎100%依靠美國市場,儘管出口亞洲的項目已經討論了數年,但只見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反倒這數年愈來愈多石油透過火車運至美國,進一步增加加拿大對美國市場的依賴,若果美國真能自給自足,加拿大石油業與加元必將受重創。

除美國外,其他地區的石油產量亦增加,包括利比亞的產出在經歷過去數年阿拉伯春天革命的影響後,今個夏季持續增長,從6月份每天20萬桶,增加至目前的90萬桶;歐洲北海的基準石油價格,因此由6月份每桶115美元高位回落逾20%,目前徘徊於90美元左右水平。

除去供應增加的因素外,亞洲與歐洲經濟增長步伐放緩,亦給全球石油需求與油價帶來很大壓力;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今年9月工業生產總值增長是2008年以來最慢,有不少經濟分析員預測,今年中國本地生產總值增長將不達政府設定的7.5%目標。

歐洲經濟表現欠佳

至於歐洲,今年第二季德國及意大利的經濟均錄得負增長,法國經濟亦停滯不前;OECD更調低今年與明年歐洲經濟增長預測。

供應增加,以及需求減少的情況下,油組一改過往以減產來穩定價格的做法,反而準備透過降低價格的做法來迫使美國生產商減產,以維持油組成員國在全球,尤其亞洲市場的銷售比重。

沙特阿拉伯於10月1日開始全面調低出口油價,其中,運往亞洲的油價降至2008年以來最低位;鑑於油組的產量佔全球石油產出近40%,對國際油價的話語權是毋庸置疑,只要油組繼續維持大打價格戰的姿態,油價於未來一段時間仍會持續走低。

與中東傳統產油國相比,國際油價的走低,對加拿大影響更大,因為油砂生產的成本會更高;目前油砂生產成本大概為每桶75美元,油價一旦跌至這水平,阿省不少油砂項目不得不取消或延遲,鑑於阿省目前是加國經濟的發動機,增長放緩必然拖累全國經濟及加元。

數十年未見油供應過剩

自 2003年以來,人們看到的都是石油需求增加、油價上升、加元升值;事實上,已經數十年沒有經歷因生產過剩而導致油價大幅下跌;儘管日後地緣政治衝突等因素仍然不時推高油價,但頁岩開採技術所帶來的增產,將扮演更為重要角色,而加拿大人亦因此要作好迎接加元繼續走低的準備。

 

******************************************

 

油價跌不停 80美元失守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2014.10.17 05:11 am

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16日跌破每桶80美元大關,是2012年6月來首見,主要受全球供給過剩與需求成長遲緩的疑慮拖累;倫敦布侖特原油也到近四年來低點。

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6日盤中,WTI 11 月期貨大跌2美元(2.4%),跌到每桶79.78美元,是2012年9月29日來80美元價位首度失守。

過去八個交易日內,WTI有七個交易日下挫,過去三個月來跌掉25%,今年來的累計跌幅為18%。

圖/經濟日報提供

倫敦布侖特原油也跌1.18美元(1.4%),報82.6美元1桶,是2010年11月來最低;該期貨合約16日到期。交投最熱絡的12月期貨跌1.15美元至82.97美元。

美國原油價格在6月觸頂,漲到每桶107.73美元,接著在7月跌破100美元大關,隨後走勢急轉直下;布侖特原油價格在同時期也走下坡,從115.71美元的高峰跌到82美元上下。

近來油價大跌,主要因為需求遲緩但供應量很豐沛,市場揣測美國頁岩油產量持續增加,會造成供應過剩的情況惡化。此外,跡象顯示,沙烏地阿拉伯等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不會為了挽救油價而減產。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駐法蘭克福商品研究部主管溫伯格說,油價的底部已從原先每桶100美元變成80美元。他說:「OPEC似乎仍在等市場築底。長期來說,80美元應是堅固的底部。」

【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國內汽柴油價格下周將連七降,下周一(20日)零時起至少調降每公升0.6至0.7元,95無鉛汽油將跌破32元,是32個月以來最低。

依國內浮動油價計算公式,調整後,20日零時起,中油92無鉛汽油每公升30.3元、95無鉛汽油31.8元、98無鉛汽油33.8元、超級柴油28.8元。

【2014/10/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