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俗村 妙天女兒15.6億接手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彰化縣報導】

2011.11.02 04:08 am

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慶豐城門迎客,是最知名的地標。
記者劉明岩/攝影

彰化縣台灣民俗村因經營不善,負債卅億遭法拍,由大佛山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妙天禪師女兒黃愛倫等債權人,以十五億六千多萬元取得債權,上月底辦理產權移轉,經營十八年的台灣民俗村正式易主。

地方人士猜測占地五十二公頃的台灣民俗村,可能供妙天當道場,也可能當純投資,等待台、陸資高價接手,坐擁更大利益。

妙天禪師的信眾遍布全台,二○○八年總統選舉他曾預測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將當選,也曾表態力挺馬英九總統;他與政經界關係良好,頂新集團入主台北一○一大樓時,就是向妙天購得百分之二股權,他對投資很有一套,此次取得高知名度的台灣民俗村,被市場認為「價廉物美」。

大佛山公司業務範圍從農業、生技到不動產買賣,旅館業也有涉足,看上有土地及旅館的台灣民俗村,不令地方人士意外,但公司對民俗村日後用途三緘其口;債務人台灣民俗村總經理施尊雄表示,大佛山從未跟他接觸,不知道將做何用途。

台灣民俗村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啟用,保存豐富台灣傳統古厝、古廟、古董器具、農具等,有「台灣建築博物館」美譽,並有嘯月山莊觀光大飯店,隔年遊客人數即攀上台灣民營遊樂區之冠,最多時一天進園遊客四萬多人,車龍塞爆周遭道路。

但好景不常,民俗村因投資不當及經營方向錯誤,加上九二一大地震重創,每況愈下,負債達卅億元,曾關園一年半,重新營運也無起色,假日入園遊客僅一百多人,今非昔比。

兩年前,法院透過台灣金聯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拍賣台灣民俗村,大佛山公司、黃愛倫及日榮資產管理公司大感興趣,今年元月第三次拍賣時,以十五億六千多萬元得標。

大佛山等公司取得台灣民俗村債權後,經彰化地院辦理債權分配,上月底辦理點交,正式成為台灣民俗村新老闆。

施尊雄感慨未能守住父親施金山創設的事業,「我很辛苦經營,也盡力了,但無力回天」,希望台灣民俗村的新主人善待園區內的老建築、文物,妥善保存。

【2011/11/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