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找回自信心 曾雅妮罹桿弟依賴症

  • 2012-11-02 08:56
  • 新聞速報
  • 【報導/葉基】

    LPGA 台灣錦標賽周日決賽,挪威派特笙打出低於標準桿3桿的69桿,以總桿269桿,3桿差距逆轉韓國朴仁妃,贏得冠軍,雖然衛冕者世界球后曾雅妮以4桿差距連 2場獲得第3,她持續半年的黑暗低潮期似乎已經露出一線曙光,不過造成曾雅妮大低潮的心理肇因,至今仍是一個謎,問題可能就出在曾雅妮過度依賴桿弟,尚未完全融入獨立判斷、獨自承擔的高球世界,她獨立運作的自信心系統尚待建立。

    好的桿弟能協助球員打出好成績,但這並不意味球員打每一桿,都得徵詢桿弟的意見,因為這多少透露出球員過度依賴桿弟,缺乏信心。過度依賴桿弟的缺點不多,只有一個,一旦桿弟失靈,球員跟著垮。

    上周LPGA台灣錦標賽,曾雅妮幾乎每一桿,都會徵詢她本季第四任桿弟保羅的意見。保羅曾是前世界第一名將「黑珍珠」維傑辛的桿弟,保羅周日在賽後接受本刊訪問表示,「高球那是一定的,PGA(美國男子職業巡迴賽)球員要比女子球員更獨立,有些男子職業球員在比賽日,整天和桿弟講不上一句話。」

    PGA選手並不常問桿弟的意見,選手需要桿弟意見時才會問桿弟,和LPGA有些不一樣。對此,本刊訪問保羅,「我們從場邊觀察,雅妮幾乎每一球都會問你的意見,是這樣子嗎?」「是的,現在是什麼情況?你想問什麼?」保羅問。「她非常依賴你嗎?」 「是的。」「你是否認為曾雅妮可以更獨立?」兩個孩子的爹,一個孫子的祖父保羅思索了幾秒,說:「以我個人的看法,球員應該要追求獨立,不過目前的運作方式屬於雅妮的個人風格,這OK啦,我是團隊成員,協助她打出好成績是我的責任。」

    台灣球員常會太依賴桿弟。絕大多數的台灣高爾夫球場都有配置桿弟,為球友提供碼數、方向、球桿選擇和推桿路線、力道的建議;大多數歐美球場並沒有配置桿弟,歐美球員從小就獨自拉球袋車,學習自己從碼樁計算碼數、球桿選擇、果嶺草紋解讀和攻略擬定,這也是成為一位獨立的球員必備的要件和打球樂趣的核心,因此大多數男子球員喜歡自己決定球桿、攻略,徵詢桿弟意見的次數遠低於女子球員。

    女子球員比較依賴桿弟,常在擊球前詢問桿弟的意見,打不好的時候怪桿弟。有位外國記者如此容形女子球員和桿弟的微妙關係,「女子球員責罵桿弟、開除桿弟,甚至嫁給了桿弟。」

    曾雅妮職業生涯首位桿弟是童年玩伴林嘉瑜,接著是波特文特(Dave Poitevent)。二○○九年,曾雅妮在納比斯科錦標賽封冠後開除了波特文特,雇用前球后歐秋雅的桿弟湯姆索普。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1811期時報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