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了20年!北韓開放女子騎自行車

【中央社╱台北16日電】

2012.08.16 03:00 pm

在自由民主國家,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騎上自行車馳騁。在北韓,卻禁止女性騎自行車達20年,不過最近北韓似乎吹起自由風氣,開放女子也可以騎自行車。

南韓網路媒體「Daily NK」引述熟悉北韓的消息人士報導,北韓女子自8月起可騎自行車,長達20年的禁錮就此解除。

報導表示,在前領導人金正日的指令下,北韓當局從1990年代開始取締女子騎自行車,原因來自一位高官的女兒在騎自行車時出車禍身亡。

但是在進入21世紀後,自行車成為交通建設不發達的北韓每家必需品之一,尤其對生意人而言,搬運貨品絕不可或缺。而自行車遭竊又時有所聞,有人甚至就在市場出入口成立「自行車保管所」,只要車主給錢就可以代為託管愛車。

另外,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RFA)也報導,北韓人民保安部正打算將居民原有的塑膠製身分證改成電子晶片身分證。

新式身分證將記錄居民的出生年月日、住址、親屬關係以及旅遊紀錄等。外界質疑此舉主要是北韓當局為了更嚴密管控人民所致,並且推測中國大陸在這方面資助甚多。

北韓的種種新改變令外界好奇,但北韓宣傳網站「我們民族之間」僅表示是有所改變,但並非「改革開放」。

【2012/08/16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