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吋電視成紅海科技業臉黑

  • 2012-08-16 01:08
  • 工商時報
  •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夏普重金打造的全球唯一10代廠,從投產以來產能利用率一直在5成上下,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為了去化掉10代廠龐大產能,計畫以999美元的破盤價促銷60吋液晶電視,讓超大尺寸液晶電視價格一步到位。不過至今面板成本還跟不上腳步,短時間內恐將損害到整個供應鏈的利潤。

     夏普挾著10代廠量產優勢,60吋LED背光液晶電視入門機種售價僅1,500美元,相當於新台幣4.5萬元。日前鴻海祭出每台4萬元的員工價,鼓勵員工捧場買一台;近期更是開始為了年底的銷售旺季衝刺,計畫打出每台999美元的破盤價,也就是每台60吋液晶電視僅新台幣3萬元。

     對於鴻海砍價拚銷售的作法,日前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批評,「低價清庫存,搞死一堆人」。低價傾銷夏普面板的手法,將讓日系品牌價格定位大亂,會害死日本品牌。難道要因為一家企業為了解決自己手上的燙手山芋,而搞垮兩國的科技業嗎?他認為,過去當面板供過於求時,面板廠會透過降低產能利用率等等做法調節市場供需。明明可以降低產能利用率,但卻硬是要把產能利用率拉到7、8成,賤賣60吋液晶電視,造成32吋、40吋一堆庫存,又要被迫降價,首當其衝還是面板廠。

     對於鴻海讓60吋電視一步到位的作法,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認為有利有弊。因為價格直接一步到位降到甜蜜點,一定會加速大尺寸市場的成長。以今年來看,55吋以上液晶電視出貨量預估約1,000萬台,佔有率不到5%,未來市場規模可能會倍數成長,也有助於去化面板產能。

     但是從短期來看,鴻海和夏普扮演價格破壞者的角色,幾乎是賠錢在賣,其他尺寸液晶電視還必須拉出價差來,價格勢必再降,不論是品牌廠、代工廠、甚至是面板廠恐怕都得有準備犧牲利潤來打這場仗。

 

*********************

60吋只賣999美元的秘密...

  • 2012-08-16 01:08
  • 工商時報
  • 【袁顥庭】

     鴻海攜手夏普,傳出將在年底推出60吋液晶電視,售價僅999美元,不過從成本來看,等於是賣一台就賠了200美元,為什麼夏普肯賠錢賣?其中關鍵在於,若是依照雙方先前投資約定,鴻海集團要投資約新台幣500億元入股夏普,等於是先花錢償付折舊金額,夏普則以現金成本出貨,合力衝刺60吋等級的電視市場。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分析,從整體成本結構來看,一片60吋面板在10代廠的生產成本大約是700到720美元左右,整機的成本大約在1200美元。若是終端市場液晶電視機的售價要訂在1,000美元,回推面板成本,就得要控制在500美元以下,才能夠打平整機製造、包裝運輸、通路銷售等其他成本支出。所以999美元的60吋液晶電視肯定是賠錢在賣,而且平均賣一台賠上200美元,對於財務壓力甚鉅的夏普來說沒有好處。至於這多出來的200美元成本究竟算在誰的頭上,也讓外界甚為好奇。

     據了解,鴻海之所以可以拼出999美元的破盤價,關鍵就在於夏普是以每片500美元的現金價把60吋液晶電視面板賣給鴻海。至於夏普之所以願意以現金成本把面板賣給鴻海,其實是因為鴻海已經預付了折舊費用。換句話說,鴻海宣布花錢投資夏普,除了可以取得專利使用權,另一方面等於是先償付折舊費用,而夏普未來再以現金成本、也就是材料成本供貨給鴻海。

     夏普10代廠現在單月玻璃基板產能約7.2萬片,相當於一年可以產出400萬片的60吋面板。而根據鴻海與夏普的協議,鴻海至少可以取得夏普10代廠一半的產能,也就是一年200萬片。而該座10代廠將在2014年折舊完畢,在這未來的3年期間,鴻海會取得600萬片60吋電視面板,以一片折舊費用約200美元計算,3年間折舊金額約12億美元、相當於360億元,其實都已經包含在鴻海所支付給夏普的價金當中。

     現在夏普在北美市場60吋液晶電視零售價約1,400美元,而夏普和鴻海合作的機種,未來面板價格只有500美元,比現在的700美元報價少了200美元,反映在終端市場價格,正好是大約400美元的折價,也讓鴻海有足夠的存糧來打年終旺季這場硬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