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北市今年試辦先行

  • 2011-08-16
  • 中國時報
  • 【石文南、林志成/台北報導】

     北北基聯測風波尚未平息,台北市政府昨天又宣布,民國一○○年起十二年國教北市「試辦先行」,比中央提前三年開跑,再度引發軒然大波。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嚇一跳說,任何重大政策都要經過討論,不是單方面說了算,也不是那個縣市自己要怎麼做就可以怎麼做,他不知道台北市「試辦先行」是什麼意思。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十五日在台北市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中宣布,教育部一○三年推動的十二年國教,台北市一○○年將「試辦先行」。

     丁亞雯表示,十二年國教推動後,「考試領導教學」將成歷史名詞,國中教師將會很辛苦;教七年級的教師將是十二年國教第一波發展的主力,每位教師都要投入,如果人力不足,各科輔導團人員將會進駐。

     丁亞雯說,「試辦先行」是針對國中與高中的課程來改變,未來一年將著重在國中的課程設計與高中特色課程規畫,避免特色學校招生對國中教學正常化產生負面影響,高中職在研擬特色課程、申辦特色學校時,將掌握十二年國教的精神,至少一年內不會觸碰高中選才的敏感議題。

     丁亞雯表示,高中利用一年時間訂出自己的特色課程,高中端特色課程實施範圍包括全校型與班級型的課程,特色課程類型包括學術型、藝術型與其他課程。經北市教育局審查通過後,放在教育局與各校網站上供大家參考下載,這屆七年級新生可了解未來自己將上什麼類型與內容的課程。

     丁亞雯指出,到任後連續拜會國中、高中與各教育團體,日前向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報告「試辦先行」的規畫案,也獲得教育部的理解與支持。

     陳益興則表示,上周丁亞雯確實有來教育部找他,但丁局長只是講到未來國中課程、教學及評量等規畫,並沒有提到十二年國教「試辦先行」。

       陳益興說,台北市要做好國中端的正常教學,教育部當然支持。至於未來高中端進行特色課程時,如果與現有課綱有所抵觸,只要報請主管機關同意,也可彈性處理。

     陳益興說,丁局長之前見面沒告訴他「試辦先行」,他也不知道實際內容是什麼,所以無法評論。但跟十二年國教有關的重大政策,都要經過討論,不是那個縣市自己要怎麼做就可以怎麼做。

     台北市教師會副理事長、實踐國中教務主任吳明從表示,即使十二年國教沒有了升學壓力,但國中生的基本能力還是很重要。更何況,十二年國教後還有「會考」、「特色招生」,只要有菁英學校或菁英班存在,很多國中現象要徹底改變都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