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設唐獎 單一獎金5千萬元
  • 2012-12-22
  • 中國時報
  • 侯俐安、陳宥臻/台北報導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本報資料照片)

 

 尹衍樑捐出九十五%財產成立公益基金會,並設立東方諾貝爾獎:唐獎,將在明年開始提名、一○三年的「唐朝開國日」頒獎。

這個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設立、中央研究院協助的獎項,包含永續工程、醫療生技、漢學、法學四大類,受理評選的對象國際化,不分國家,獎金各五千萬元新台幣,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天表達高度肯定。

 翁啟惠昨天表示,「唐獎能補足諾貝爾獎的不足,提升台灣在國際學述的能見度,明年開始運作將會成為重要指標。」

 潤泰新董事長簡滄圳昨天指出,唐獎將會頒出四項獎,每個獎的金額都比諾貝爾獎高,但確切頒發時間還未公布。

 據了解,籌畫「唐獎」的念頭在尹衍樑心中蘊釀長達十九年。身價千億的尹衍樑在去年捐出個人九十五%的財產,並開始籌備「唐獎」。以大唐盛世為名、唐朝開國日為頒獎日,來自他對傳統文化深刻的情感與信念。

 明年一月唐獎基金會將召開國際記者會正式宣布,並開始進入提名遴選,預計在一○三年六月十八日舉辦第一次頒獎典禮,之後每兩年舉辦一次。

 翁啟惠昨天對「唐獎」的設立表達高度肯定。他表示,唐獎彌補了諾貝爾獎沒有想到的獎項,明年提名之初將是很重要的指標,若能成功推向國際,將能提升台灣在國際學術界的能見度,「這是非常好的獎」。

 除此之外,唐獎的大手筆獎金也相當驚人。目前諾貝爾獎每項獎金為一千萬元瑞典克朗,約四千四百多萬元台幣;唐獎單一獎項的獎金則高達五千萬元新台幣,高過諾貝爾獎,另外一千萬元則用於人才培育。

 翁啟惠認為,無論得獎者將這一千萬元設立獎學金、或是捐給學校,對於培養人才都能提供相當大的助益。中研院來自海內外的院士,也將在永續工程、醫療生技、漢學三個獎項提供協助。

 中研院表示,「漢學」至今沒有代表性的大獎作為獎勵,研究範圍卻相當廣泛,包含數千年來中國與周邊的歷史、哲學、宗教、語言、文學,有別於其他學科以論文、創新為主要成就,這些文明與思想,更需要整體性的累積,是非常值得重視的獎項。

 

**************

 

辦學發揚光大 尹捐95%財產
  • 2012-12-22
  • 中國時報
  • 陳宥臻/台北報導

 喜歡玩遊艇、去年剃光頭並宣告要捐出九十五%財產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曾說過,「興學,讓他有人脈上的意外收穫!」,他創辦的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畢業人數達數千人,也成為他在中國的重要人脈。

未來尹衍樑計畫頒發的「唐獎」,金額將比諾貝爾獎的新台幣四千多萬元獎金還高,可望將成為他行善的「國際級代表作」。

 尹衍樑的事業體龐大,橫跨紡織、營建、量販賣場通路、金融到生技產業都有,今年夏天旗下南山人壽還標下世貿二館五千多坪土地的地上權,插旗北市精華信義區。私底下,他熱愛風帆遊艇和騎重機。在事業和休閒上,尹衍樑都敢於冒險。

 其實,尹衍樑亦文亦武都投注熱情,「唐獎」當中規畫漢學類獎項,也可看出他對恩師-國學大師南懷瑾的感謝。南懷瑾是帶著尹衍樑打入中國大陸人脈的第一人,他完成南懷瑾願望,在中國獎勵高等教育,成立光學獎學金,拿過的學生達數萬人,也在北大成立光華管理學院,數千畢業生更成為他在中國重要人脈。

 尹衍樑曾說,這輩子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成立光華管理學院。如今他把辦學發揚光大,要成立東方諾貝爾獎「唐獎」,希望將獎項的國際地位媲美諾貝爾獎,不僅可以吸納國際人才,對尹衍樑個人或是集團,都可以鑲金,真正成為「行善」最終心願

 與興學相同,唐獎也可能成為尹衍樑「更大的收穫」。由於市場估計尹衍樑財產達新台幣一千億至兩千億元,所以尹衍樑捐出部分可能高達九百五十億元以上,是台灣最大筆企業家捐款。不過,尹衍樑對捐產的解釋相當幽默,他說「反正不想要讓自己的子女爭產」,所以捐出來做公益,且家人也很贊成。

 去年尹衍樑宣布捐產時,理個大光頭,很有話題性,更說也想在百年之後捐出大體。尹總裁樂善好施上了癮,未來唐獎如何落實,華人期待、世人注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