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 病逝紐約

  • 2012-12-08 01:43
  • 旺報
  • 【記者郭芝芸/台北報導】

     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於台北時間12月6日上午9時02分病逝於美國紐約紀念史隆凱特琳癌症研究中心,享壽80歲,辭世時其夫人辜林瑞慧及3位兒子辜仲諒、辜仲(ㄧㄥˊ)、辜仲立及女兒辜仲玉都隨侍在側,大體將盡速運回台灣安葬。中信金表示,將擇期召開董事會討論相關事宜,在此期間,將由中信金董事薛香川代理金控董事長職務。

     中信金相當重視大陸布局,早在前年4月就想申請設立大陸子行,但因環境改變,去年7月才改為申設分行,進度較同業落後,辜濂松去年11月還特地帶領中信金幹部前往北京拜會大陸銀監會,經他奔走,銀監會一周後即核准中信銀設立上海分行。

     其實當時辜濂松已患有輕微帕金森氏症混合阿茲海默症,近幾年行動稍微遲緩,曾至美國紐約及日本東京就醫。辜濂松上月覺得身體不適,在夫人辜林瑞慧陪伴下再度前往美國就醫,結果被診斷出腦部有腫瘤,並在日前發出病危通知。

     受紅火案限制出境的長子辜仲諒立即備妥美國信函影本,向高等法院聲請暫時解除限制出境命令獲准,在繳納10億保證金後,換取22天境管自由,於本月2日搭機赴美探父,不料辜濂松仍不敵病魔,6日在紐約病逝。

     辜濂松生前擔任的相關職務日前皆已有人接任,如三三企業交流會會長及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都已由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接任,惟獨中信金董事長一職尚未安排,江丙坤、羅聯福都是業界盛傳人選之一。

     過去辜濂松除了經營中信金外,也致力推動台灣經貿外交,1995年以行政院顧問身分隨同領袖代表參加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並擔任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台灣企業家代表,也以三三會會長身分多次率團赴大陸考察交流,外交部特聘他為無任所大使。

     中信金表示,中信金全體同仁聞此噩耗,深感驚愕與悲痛,將全面取消中信金各子公司及海外分子行尾牙活動,對辜濂松辭世表達哀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