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防癌 非高風險群勿試

  • 2010-12-08
  • 中國時報
  • 【諶悠文/綜合七日外電報導】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可降低死於腸胃道癌、肺癌、前列腺癌的風險。但專家警告,長期吞服阿斯匹靈可能產生腸胃出血等嚴重副作用,不建議健康的民眾開始吃阿斯匹靈防癌。

     牛津大學教授羅斯威爾的團隊分析涵蓋兩萬五千五百多名患者的八項臨床試驗(其中六七四人死於癌症),證實阿斯匹靈可降低若干癌症死亡率。

     八項臨床試驗的參與者大多為男性,平均每天服用七十五至一百毫克阿斯匹靈預防心臟病,並與吃安慰劑者兩相對照。試驗持續時間分別為四至八年不等。參與試驗者僅有三分之一為女性,無法就乳癌進行任何評估。

     研究人員經過廿年追蹤發現,臨床試驗中服用阿斯匹靈者死於前列腺癌的風險降低十%,肺癌死亡率減少卅%,食道癌與結直腸癌死亡風險分別大減六十%和四十%,整體癌症死亡率減少廿一%。

     此外,每天服用的阿斯匹靈劑量超過七十五毫克顯然並沒有好處。本研究報告刊於最新一期《刺胳針》醫學期刊。

     但若干專家表示,此研究結果不足以改變醫界對民眾的建議,而且未顯示阿斯匹靈對女性也有相同的防癌功效。防癌還是要從改善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著手,非罹癌高風險群應無必要服用阿斯匹靈防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