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重工:中國高鐵涉侵權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

2010.12.08 04:09 am

中國高鐵飛速發展!從京津城際鐵路、武廣高鐵到京滬高鐵,中國高鐵建設即將進入全面收穫期。圖為武漢火車站,也是武廣高鐵率先啟動的車站,有20條鐵軌,11座站台。
(新華社)

中國高速鐵路發展速度一日千里,七年內從無到有,現有高鐵營運長度及營運速度都居世界最高紀錄,大有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態勢,並考慮將中國高鐵技術輸出到全球各地,但近日卻傳出日本公司指控中國高鐵涉嫌侵權。

日本川崎重工日前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川崎重工和其他高速列車製造商不認同中國高鐵宣稱創造自有技術的說法,如今中國運行的多數列車幾乎與專利輸出國的一模一樣,只是對車身外部圖案和內部裝飾進行了細微變動,此外就是改進了推進系統以提高速度。

對於目前正開始的中國高鐵「走出去」態勢,川崎重工強調,在它與中國政府部門達成的技術轉讓合約中已闡明,該技術僅限於在中國使用,中國企業不能將其應用到它們希望出口的產品中。

中國官方則態度強硬,中國鐵道部總工程師何武華表示,哪有350公里的高鐵技術擁有者去剽竊時速250公里的技術?截至2010 年3月,中國高鐵已經申請了946項專利,中國高鐵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中國經濟週刊報導,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田力普表示,中國高鐵技術在原有技術的基礎上大量創新,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不存在抄襲,中國在引進這些現有技術時,支付大量專利費,發達國家的創新也是如此,只要你使用現有的技術時,給知識產權的所有人支付費用,合法地使用,就不存在抄襲的問題。

業界認為,中國高鐵要搶攻海外市場將衝擊川崎重工等業者利益,才會在此時跳出來表達不滿,甚至可能在中國高鐵輸出到海外時,在海外掀起侵權官司。

中國高鐵「走出去」的情況日益明朗化,鐵道部副部長王志國日前表示,美國、俄羅斯、巴西、沙特等國明確表示,希望中國鐵路參與這些國家高速鐵路項目的合作,由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承攬的委內瑞拉迪納科─阿納科高鐵專案、由中國鐵路建設總公司承攬的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爾高鐵專案,均已進入實施階段。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去年11月訪華期間,中美雙方發布的「中美聯合聲明」表示,雙方歡迎兩國公共和私營機構在高速鐵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進行合作。中國鐵道部與美國GE公司並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

【2010/12/08 經濟日報】

********************************************

陸規畫連台高鐵 技術資金不是問題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北京報導】

2010.12.08 04:09 am

在第七屆世界高速鐵路大會上,中國官方公布中國中長期的高鐵規劃圖。其中,從福建平潭島和廈門市做為連結台灣高鐵的起始端。
記者林琮盛/攝影

中共鐵道部總規劃師鄭健昨天重申,鐵道部已把連結大陸和台灣的兩條高鐵列入規劃研究的議程中。他強調,連台高鐵的技術和資金都不是問題,要走高架或隧道都可以。

早在今年三月大陸兩會期間,就曾爆出「大陸高鐵將從昆明一路修到台灣」的驚人消息。鐵道部官員還曾為此出面澄清,修建到台灣的高鐵,確實在規劃當中,但那是中長期規劃,當前仍處於「前期研究」階段。基於政治等多重考量,台灣對大陸這項規劃興建跨海高鐵的訊息沒有回應。

昨天在北京舉行的第七屆世界高鐵大會上,鄭健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在鐵道部規劃的研究構思中,初步構想是拉出南北兩條的高鐵軸線,分別從平潭島和廈門兩地,延伸到台灣的北部和南部,顯示這項規劃不但沒有中止,會議現場,鐵道部展示的大陸高鐵路線圖,就直接劃上了連結台灣南北的兩岸高鐵路線。

兩會期間,武漢鐵路局局長余卓民透露,昆台(昆明-廈門-台灣)高鐵建設已提上日程著手準備相關工作,未來可從廈門通過海底隧道接高雄最終止於台北,一旦完成,從武漢搭高鐵可直達台北。昆台高鐵是繼京台高鐵後,又一條中國規畫的連接大陸和台灣的高速鐵路。昆台高鐵預計經昆明、貴陽、湖南永州、湖南郴州、江西贛州至福建龍巖和廈門,再從海底隧道接往高雄。兩條鐵路都是電氣化雙線鐵路,設計時速三百五十公里。

昨天對於這兩條高鐵何時能建成問題,鄭健不回應,只模糊地說「這只是遲早的事」。

中共鐵道部總規劃師鄭健。
林琮盛 攝影

「這不是技術問題、也不是錢的問題」,鄭健表示,大陸什麼大江大海(的鐵路)都能建成,技術方面絕對能克服。他自信地說,「技術上,大陸沒有問題」。

鄭健說,總的先建成第一條,才會有第二條。就地理位置上,北部距離比較近,不過還是得看地質情況,需綜合評估考量。

鄭健也表示,倘若真的要蓋連台高鐵,未必一定採海底隧道方式,高架橋也是選項之一。他認為,隧道在修築的過程和營運時,一旦出現不測,防災救援方面會比高架橋的難度來得高。

但鄭健也說,橋梁在大風季節期間,可能也會影響營運。無論何種方式,都需經過綜合技術論證。

在連結廣州及深圳兩城市的高鐵進度上,鄭健透露,由於施工工程進度些許落後,原本今年底要開通的路段,將會延到明年上半年啟用。

【2010/12/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