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4

 

名校光環? 彰中彰女等7校 擬特色招生

彰化區高中職特色招生,彰化女中的比率定在三十%至三十五%之間。(記者吳為恭攝)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明年十二年國教彰化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好不容易定案,但高中職除了免試名額,還可以特色招生,須在三月底前向縣府教育處提交計畫書,目前向教育處表達意願者包括彰化高中、彰化女中等七校,家長質疑,如此一來明星學校的光環將無法去除,有違十二年國教高中職社區化的初衷。

特招比率可轉移 單校最高50%

明年起十二年國教的高中職入學分成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各學區特色招生比率要低於二十五%,單校比率不得高於五十%,以彰化區為例,免試入學要高於七十五%,特色招生要低於二十五%,合計一○○%,但只要有多所學校不辦特色招生,其比率可轉移到其他學校,單校特色招生最高可達五十%。

教育處表示,有意辦理特色招生的學校要在三月底前送交計畫書申請,特色招生測驗內容由各校決定,目前口頭徵詢,彰化區二十五所公私立高中職之中,有國立彰化高中、國立彰化女中、國立員林高中、私立精誠中學、國立彰師大附工、國立永靖高工、縣立彰化藝術高中等七校有意申請,其他大部分高中職則都沒有意願,全部採免試入學。

特招比率 彰中25% 彰女30%

彰中教務主任劉鴻博指出,該校一定會申請特色招生,比率雖還未定案,但初步規劃二十五%;

彰女校長鄭曜忠也指出,該校特色招生的比率定在三十%至三十五%之間,測驗科目可能比照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以國、英、數、自然、社會為主。

教育部規定,特色招生未足額,不得補足,這是大部分學校裹足不前的原因。對此,鄭曜忠和劉鴻博都表示,他們也擔心特色招生的名額太高,萬一不足額,新生數減少,可就麻煩了。

特色招生可以跨區,彰化區的學生因此可報考中投區國立台中一中或國立台中女中等名校,或跨到其他區域。

全家盟盼「特色」包含才藝班

特色招生顧名思義是要凸顯學校特色,但還是引起家長質疑,恐會變成另類的資優特殊班級。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他們要求彰化區高中職特色招生審核會必須嚴格審核,真正有特色的班級才能核准,不能侷限在學科優異的班級,希望能包含才藝班在內,而且特色招生的比率也不能太高,否則又將回到從前的升學模式。

張姓家長說,他擔憂特色招生會出現「數學大師班」、「科學頂尖班」,反而造成明星班級,這樣就違反高中職社區化的宗旨了。

教育處代理處長陳逸玲表示,彰化區高中職特色招生審核會正在遴聘委員,包括教育界代表及學者專家,三月底特色招生申請截止後,將展開公正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