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蕙走唱43年當江淑娜巨人 4年前埋封麥核彈

2015年01月04日

心路轉折


【李志展╱台北報導】

江蕙(二姊)宣布告別歌壇,身為最親的妹妹江淑娜感觸最深,從小二姊帶著她走唱、為她擋風遮雨,當她受委曲,二姊第一時間跳出來,「在我眼中她是巨人」,二姊從小走唱為家計、長大為歌迷,腦筋不曾停歇,戰戰兢兢唱了43年,4年前二姊第1次跟家人提退休念頭,因為心疼二姊,去年二姊再開家庭會議決定退出,江淑娜第1個贊成:「二姊真的應該休息了,希望她未來為自己而活,好好享受人生。」

 

江蕙與江淑娜姊妹情深,2人從小一起走唱,長大後在歌壇相互扶持。江淑娜昨回憶:「我10歲跟著二姊走唱,當時她才12歲,我的個性膽小,二姊為保護我,會把自己偽裝強大,我受委曲,她就挺身為我討回公道,因此大家都覺得她很恰。」

求完美從沒說過累

對姊妹倆來說,《風吹的願望》最能代表姊妹情,就像歌詞「有風的時候你牽一條線,惦惦甲另外那邊交乎我,牽到你就不孤單」,自小走唱,江淑娜始終緊跟在二姊後面、讓二姊牽著,遇到困難,二姊走在前面擋風遮雨,「在我眼裡,二姊是無敵鐵金剛,是個堅強無比的小巨人,從小到大,從來沒有聽她說過累,因為二姊永遠抱持感恩的心,感恩曾幫過她的人、感恩歌迷對她的厚愛,每次唱歌都戰戰兢兢,小心翼翼一步一腳印走著、奮鬥著」。江淑娜形容因為走唱關係,二姊童年的玩具不是洋娃娃而是麥克風,而且一拿就是43年。


姊妹長大後,二姊提拔她進入歌壇,即使已是天后,在歌壇從不鬆懈,處女座的她力求完美個性,為歌迷拚命地唱,江淑娜說:「二姊以前為家計走唱,長大後四處跑餐廳秀很拚命,也是為了讓家人過得更好,出唱片後不斷為歌迷唱好歌、跟歌迷互動,開始舉辦演唱會後更是辛苦,唱完這次,又想下次怎麼樣可以更好,腦筋不停的動,一路的拼,從來沒有停過,真的很辛苦。」


她還透露家人看二姊太緊繃,硬拉她出國散心,當大家在海邊開心遊玩拍照時,二姊只是靜靜在一旁觀望,腦中還是不停想著音樂,家人看在眼裡極為不捨。

 

江蕙(左)跟江淑娜姊妹情深,堪稱歌壇典範。

《風吹的願望》

詞曲:謝誌豪 合唱:江蕙、江淑娜
無風的時候你寫一張批
甲心內的話講出乎我知
內面有你的笑容 有你的目屎
也有你純情的愛
有風的時候你牽一條線
惦惦甲另外那邊交乎我
牽到你就不孤單
我的心情你知影
風吹來一陣一陣的運命
你是一隻飛來飛去的風吹
親像鳥仔快樂隨風自由飛
你有時高 有時彽
尚驚有一天無小心打斷線
伴到你飛過一山又一山
牽到你飛過一嶺又一嶺
有一天你會看遍 這個花花世界
甘是你放底心內的願望

江蕙(左起)小時候與被媽媽抱在懷裡的江淑娜合照,右為大姊江淑女。

漂亮退場當平凡人

早在4年前,二姊第1次跟家人提過退休念頭,之後沒再說過,直到去年,她召開家庭會議,明確跟家人說:「我想退出歌壇。」此時的江淑娜雖替歌迷感到不捨,但身為妹妹贊成二姊,家人也早看在眼裡支持她,江淑娜說:「漂漂亮亮的轉身下台,一直是她的願望,希望她下半輩子,可以當個平凡人,走馬看花,彌補過去不曾擁有的時光。」

 

【台語天后4階段蛻變】那卡西時期

江蕙(前)10歲開始在那卡西濃妝走唱,台風穩健。

秀場時期

江蕙22歲時穿造型華麗高聳墊肩的訂製服在秀場表演。

歌手時期

江蕙1983年推出第1張唱片《你著忍耐》,31歲以《酒後的心聲》大賣,奠定台語天后不敗地位。翻攝網路

演唱會時期

從2008年《初登場》首次開唱,江蕙(右)2年前《鏡花水月》演唱會還登上高空吊環表演,一再挑戰自己的極限。

*******************************************

二姊眩暈纏身 床邊裝緊急按鈕保命

2015年01月04日

舊疾難治
【彭素娟、沈能元╱台北報導】

江蕙(二姊)長年為眩暈症所苦,是告別歌壇的原因之一,暈眩一旦發作,嚴重到會一直吐、躺在床上動彈不得,感覺天旋地轉,她甚至曾經爬出房門找人求救,為此在臥房床邊加裝緊急按鈕保命用。
二姊左耳聽力較差,內耳失衡眩暈舊疾看了不少醫生都無法根治,壓力大、冷氣團來襲都可能復發。一旦發作,低頭就會暈,只能直視一個定點或躺下來不動才能改善,連在家洗頭都得仰著洗,否則會有昏倒的危險,有幾度甚至擔心在床上再也起不來。眩暈如不定時炸彈,以她以往經歷壓力誘發可能性大,她往往是靠著自我催眠放鬆戰勝眩暈症。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好發原因有兩種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陸清松說,眩暈為突然感覺頭暈、整個人天旋地轉,嚴重時可能有無法站立等症狀,眩暈好發原因有兩種,一種是內耳前庭神經遭感冒病毒感染,造成神經發炎,會出現整個人天旋地轉的症狀,此種眩暈較為嚴重,嚴重時需臥床休息2至3周,可靠藥物治療及多休息緩解。
另一種眩暈則可能是腦膜炎、壓力過大或頸部肌肉緊繃所致,此時需找出引發眩暈的原因對症治療,建議若有頭暈、天旋地轉等症狀持續2周以上時,應速就醫找出病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