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逃稅 財部決強力抓漏

  • 2013-03-05 02:05
  • 中國時報
  • 【沈婉玉/台北報導】

     都市建地稀少、寸土寸金,不少業者將腦筋動到提高「容積率」上,利用政府各種容積獎勵措施換取容積,大賺一筆卻幾乎不用繳稅。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政府針對容積暴利已提出「增額容積歸公」、容積銀行等檢討方向;容積買賣利得的獵漏,也將納入今年租稅漏洞防堵計畫中檢討。

     「容積移轉」時,業者先低價購買冷門地段的古蹟或公共設施保留地,捐給政府後取得可移轉容積,再將容積移轉到燙金地段的建案上使用,讓小巷道也可蓋出摩天大樓。一來一往之間獲益可觀,但卻幾乎不用繳稅,儼然形成暴利者逃漏稅的超級大黑洞。

     國稅局官員表示,常見富人利用容積移轉,避繳遺贈稅。因公設地贈與子女免贈與稅,曾有建商購買公設地後贈與給子女,子女再轉贈給地方政府,換取容積獎勵。子女取得容積後,再與父親合建,最後取得共八六○○萬元的售屋款。國稅局發現此種取巧移轉財產的方式,已依實質課稅原則,課徵贈與稅三四○○萬元。

     張盛和表示,容積買賣是近年來新興的案件,不像買賣不動產要到地政事務所辦理產權過戶手續,國稅局只能靠檢舉獲知,逃漏稅的可能性高,今年會將容積移轉所得,列入租稅漏洞防堵計畫中。(系列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