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央行總裁:全球市場恐崩盤,盼投資人勿恐慌逃生

2014/08/08 08:59

MoneyDJ新聞 2014-08-08 08:59:5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還要多少警訊才能讓投資人從「世界越快,心、則慢」的淡定中驚覺,全球除了加薩走廊戰亂、烏克蘭東部軍事對峙以及伊拉克動亂外,還有各大央行超低利率所引發的垃圾債券泡沫破裂!是費城半導體指數週線創2011年最長連跌紀錄?德國股市(DAX指數)自7月3日歷史最高收盤位置(10,029.43點)下跌9.9%?美國垃圾債券(高收益債券)基金/ETF淨失血金額創歷史新高?還是少數領先對2008年金融危機提出預警、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的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發出「全球市場崩盤」警訊?

Thomson Reuters 7日報導,拉詹在受訪時指出,當前全球市場跟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很像,當時各國是採取競貶策略、而現在各國則是比誰的貨幣政策比較寬鬆。

拉詹擔心投資人如果同時拋售金融資產、市場勢必會出現大幅波動。他說,但願投資人能夠不慌張、井然有序地出脫金融資產。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報導,拉詹在接受《Central Banking Journal》專訪時還提到,高估的歐元匯率就是全球金融市場失衡的最佳寫照,歐洲央行(ECB)的貨幣政策雖然已經非常寬鬆,但在聯準會(FED)、日本央行(BOJ)以及英國央行(BOE)也採行超寬鬆貨幣政策的情況下效益大打折扣。

他認為,以歐元區的經濟基本面來說、歐元匯率遭到高估。

拉詹的疑慮是否已經開始應驗。英國金融時報7日報導,根據理柏(Lipper)的統計,截至2014年8月6日為止當週美國垃圾債券(高收益債券)基金/ETF淨失血金額達71億美元、創單週歷史新高。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6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7月30日為止當週以美國掛牌企業為投資標的的股票型基金淨失血12.57億美元、連續第14週呈現淨流出。

拉詹今年初在接受印度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感概國際間貨幣政策合作已經瓦解。他說,新興市場曾在2008年底協助全球經濟走出金融危機的陰霾,工業化國家不能在這個時候撒手不管。

《英國電訊報》7月13日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總裁Jaime Caruana在受訪時指出,全球經濟目前應對金融危機的抵抗力就像2007年時那樣地薄弱,忙於尋找收益的投資人全然忽略了貨幣可能緊縮的風險、因為他們相信銀根將會長時間地處於寬鬆狀態。

他說,從許多角度來看國際市場目前比雷曼危機前還要來得脆弱,已開發經濟體的負債GDP佔比從當時到現在累計增加了20個百分點至275%,中國、巴西、土耳其等新興經濟體的負債GDP佔比也增加了20個百分點至17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88a96f4-4b67-437d-bc2b-76e1d01ec9e7&c=MB010000#ixzz39qTZY9u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