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人口暴增 雲林議員席次恐洗牌

  • 2011-05-27
  • 中國時報
  • 【周麗蘭/雲林報導】

     台塑六輕去年大火後,發給「敦親睦鄰」費每人每年七千二百元,回流的麥寮鄉民爆增四千多人,可能導致雲林縣議員席次大洗牌。風頭水尾的台西區有機會增加一席,而居民大量「出走」的西螺區,相對少一席。

     截至四月止,台西區二十歲以上人口數八萬五六○九人,已超過西螺區八萬二一八九人,西螺區議員席次岌岌可危。但雲林縣選舉委員會表示,下次縣議員選舉是三年後,現在言之過早。

     六輕公司去年以來發給麥寮鄉民睦鄰費用,讓麥寮鄉人口數從爆炸前的三萬四千人,增為目前三萬九千多人。麥寮鄉籍縣議員林建鴻指出,四千多人的遷回量很合理,六輕落腳麥寮後,從事農林漁牧的鄉民無法營生而遷出,如今總算獲得一點補償。

     六輕補償費牽動雲林縣議員席次分配。據了解,這四千多人多來自另一選區的二崙鄉、崙背鄉、西螺鎮。

     縣議員選舉第五選區(台西區)的台西、麥寮、口湖、四湖、東勢,目前有六席;第四選區(西螺區)的西螺、二崙、崙背則有七席,人口數一消一長間,這兩選區席次可能對調,目前台西區人口已超越西螺區。

     雲林縣選委會表示,雲林縣有五十多萬名公民數除以四十三個縣議員席次,平均一萬多人可產生一名議員,席次是全縣六個選區一起比,不是台西區、西螺區互比,況且選舉在三年後,以現在的人口數推測不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