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股賺10億 僅課稅348萬 劉憶如炮轟郭台銘

  • 2012-05-26 01:44
  • 中國時報
  • 【單厚之、康文柔、王正寧/台北報導】

劉憶如(左)近日頻頻說明證所稅相關政策和修法,爭取支持;她25日向一名立委說明政策時砲火四射,波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右),扯出課稅個資。(本報資料照片)

劉憶如(左)近日頻頻說明證所稅相關政策和修法,爭取支持;她25日向一名立委說明政策時砲火四射,波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右),扯出課稅個資。(本報資料照片)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財政部為了區區一百億「勞師動眾」,開徵證所稅,財政部長劉憶如昨天重炮回擊,表示郭台銘前年賣鴻海股票賺了十億,卻僅繳三四八萬的證交稅,如果依照行政院草案十五%的稅率,即便郭持股超過三年可以減半徵收,也要繳七千五百萬的稅。

     先前郭台銘曾表示,政府開徵證所稅,如果投入過高的時間與稽徵成本,只課到百億元的稅,並不符合效益。不料,這段發言遭劉憶如「銘記在心」,提出郭台銘前年的賣股所得,作為證所稅應該課徵的例證。

     針對劉憶如的說法,鴻海昨晚發出公開聲明表示,劉部長為證所稅護航,提郭董事長作案例,並不恰當。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則為其緩頰說,這應該只是話題帶到舉個例而非負面的指控,因為郭董是成功企業家,就像過去大家經常舉經營之神王永慶來作例一樣,並不是故意要公開個人資料。

     為了開徵證所稅,財政部長劉憶如近日來密集在立法院進行遊說,她昨天來到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辦公室時,談到郭台銘日前的說法,顯得相當不以為然。

     對於近來物價高漲,劉憶如也表示,財政部之前調降奶粉的關稅,但這些降幅卻無法落實在物價上,上個月是她在行政院提出,要業者在要求降關稅的同時,需要簽字承諾不能調整物價。

     劉憶如不滿地說,「我不可能扛下行政院所有的事情,各部會要做好自己負責的事」。她並以飼料、玉米的營業稅已經調降,但養豬農買飼料卻沒有因此而便宜為例,強調農委會和經濟部應該要去和業者協商,祭出罰則來穩定物價。

     對於劉憶如的說法,鴻海聲明中強調,郭台銘依法繳稅,重視對國家的貢獻,向來支持政府政策,經營企業注重社會責任,用心良苦做示範。官員對政策發言,應就事論事,理性、宏觀,不該針對個人。

     鴻海在聲明稿中表示,郭台銘日前對證所稅的發言,建議政府部門用效率和成本做考量,是善意的忠言,不該被誤解;而講證所稅,把郭台銘當作案例,「更是不恰當。」

     昨晚劉憶如針對此說法再澄清,她強調私下對立委說明證券交易所得稅議題時,以報載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申報轉讓持股的公開資料為例,向立委說明實務問題,並非針對郭台銘個人。她說像郭台銘等有愛心的企業家,如果能知道稅收的用途,且稽徵成本不高、不麻煩,相信他們都會支持證所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