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逼拆屋 新化林場35戶抗議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1.05.27 08:49 am

台南新化林場西拉雅族抗議乞丐趕廟公 / 修瑞瑩

「還我土地!」、「還我原民權!」多名世居台南新化林場的原住民昨天到市議會陳情,高呼口號,他們指中興大學「乞丐趕廟公」,透過訴訟要居民拆遷房屋,讓他們世代居住在當地的權利受到迫害。

包括曾秀娟等多名議員昨聲援居民,對中興大學喊話,要求他們不要當「終結部落的劊子手」,暫緩執行拆遷,南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林賢豐也表示,將與中興大學協商,並希望透過立委與教育部協調。

西拉雅自救會總幹事萬淑娟表示,目前住在新化林場內的35戶居民面臨拆遷危機,其中第一戶因官司敗訴,本月底就可能被拆除,居民將發起在當地靜坐抗議,期待中央重視原住民在這塊土地長久以來的居住權。

她指出,居住在當地的是西拉雅族,中興大學98年底辦理土地重測,片面認定35戶侵占林場,限居民6月底自行拆除房屋,年底前依司法程序拆屋取地。

曾秀娟也表示,西拉雅族早在清末及日據時代就住在當地,卻不懂土地登記,當地在日據時代被畫為農林專門學校的研習林,後來成為中興大學林地,由於西拉雅族尚未被政府承認,目前正透過訴訟程序,為西拉雅族正名,如果原住民被趕離自己的原鄉,將面臨正名後已「找不到原住民」的諷刺情形。

地政局長洪得洋表示,政府目前只開放55個原住民鄉鎮市有管道取回自己的土地,西拉雅族並非其中之一,取回土地有困難,但可透過原住民基本法,要求調查土地,暫緩拆屋還地。

【2011/05/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