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海岸沙灘 被消波塊取代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2011.08.08 03:42 am

七年多前,二仁溪出海口是一片二仁溪出海口是一片沙灘,舢筏要穿過蜿蜒的河道才能出海。
圖/晁瑞光提供

台南黃金海岸沙灘,曾是美軍度假勝地;如今沙灘幾乎被綿延不盡的消波塊取代,「黃金海岸正快速消失!」望著波波湧浪,長期關注海岸生態的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心愈揪愈緊。

台南黃金海岸「節節敗退」,成大水利系特聘教授許泰文感嘆,全球暖化加遽,未來台灣海岸侵蝕危機日深,「國土一吋吋流失,但海岸整治看不到選票,問題難獲重視。」

「你看,我們以前都在那邊上課。」順著晁瑞光手指方向看過去,只有一片汪洋;「很難相信對不對?我也是!」晁瑞光說,6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沙灘,「沙灘有100多公尺寬。」

二仁溪出海口原是一片沙灘,舢筏要穿過蜿蜒的河道才能出海,現在沙灘已被海水淹沒,看不出當初的模樣。
記者莊宗勳/攝影

晁瑞光說,他經常帶著社大學生坐在沙灘上,一面聽著海潮,一面認識自然環境,「這片黃金海岸,是台南市最美麗的地方…」短短幾年時間,這片沙灘已被海浪吞沒。

被遊客稱為「船屋」的鯤喜灣遊客中心觀景平台被淘空凹陷,市府在沿岸放置100多個消波塊,且在岸上設封鎖線,豎起「地基塌陷,請勿進入」的告示牌,阻止了遊客腳步,卻擋不了黃金海岸繼續被侵蝕的危機,告示牌最終也跟著陷落,非常諷刺。

晁瑞光說,安平新港凸堤以南、二仁溪出海口以北之的黃金海岸,平均消失了100多公尺。以前美麗的沙灘,現在全被消波塊取代。

60歲的蘇水龍從小在二仁溪出海口附近長大,他說,當地沙灘以前會隨著季節消長變化,北岸沙灘冬天會長出來,夏天縮進去,地方因此流傳「二仁溪出海口沙灘是公的…」說法。

擔任舢筏協會會長的蘇水龍小時候常在沙灘撿拾沙蟹、螺類,但氣候變化讓沙灘失衡,他感傷地說,「海浪不只沖走沙灘,還沖走我的兒時回憶!」

【2011/08/08 聯合報】

***********

還能救 學者:公僕誰敢養灘?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1.08.08 03:42 am

「台灣根本沒有完整海岸政策,只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台南黃金海岸、旗津沙灘快速消失,長期研究海岸侵蝕的成大教授許泰文悲觀表示,「危機沒有到眼前,不會有人重視。」

 

許泰文表示,從專業角度來看,海岸至少要有三道防線,最外層不管是潛堤或岬頭等施工,都是將大浪對海岸的侵蝕先減消二分之一;第二道則是養灘,以沙包或投沙等方式,堆積出沙灘;最靠岸則是防風林。國內經費不夠,往往是哪裡侵蝕嚴重就丟消波塊,但消波塊是最糟的,「只會讓海水淘蝕力道更強。」

【2011/08/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