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當課輔 嘉中推動醫科搖籃

  • 2011-08-08
  • 中國時報
  • 【廖素慧/嘉義報導】

     嘉義高中素有「醫科搖籃」美譽,卅多年來平均每年有四、五十人考取各大學醫學系,七、八人躋身台大醫科,對大部分家長及學校來說,醫科是辦學成績的重要指標,嘉中也已養成一套輔導學生進入各大學醫科的教學方法及師生團隊,年年傳承。

     長年帶嘉中資優班的前教務主任李文堂說,日據時代台灣人只能念醫或學農,當醫生的社會地位及經濟能力俱優,逐漸形成優秀人才當醫生的傳統風氣,嘉義是南部鄉村都市,家長很鼓勵孩子學醫,學校受此影響,形成特殊學風。

     李文堂說,嘉中從已故校長劉文華於六十二年接任後,強調要辦「有特色的學校」為方針,以考取醫科為目標,挑選菁英編成三班「丙組」(今第三類組)專攻班,等於是能力分班,七十六年成立資優班,外人都稱是變相的醫科專班,但的確發揮效能,六十至八十年代,嘉中學生考取醫科勢如破竹,博得「醫科搖籃」美名。

     李文堂說,七十至八十年代盛行跳級考醫科,嘉義累計十一人跳級考上台大醫科,十人出自嘉中,且不乏兄弟檔,唯一女生是八十二年嘉女楊雅雯跳級考上,至今仍是紀錄。

     李文堂說,推甄以後,各科老師都投入輔導學生準備,參加推甄的學生都是一時之選,要記錄口試題目,逐年累積成考古題題庫,並推行學長學弟制,推甄上台大醫科學長於翌年二月回母校為學弟們進行模擬口試,嘉中師生一直維繫經驗的傳承,才能年年締造佳績。

     李文堂教出來的醫生不計其數,對當醫生的學生如數家珍。他最記得九十五年帶學生到台北參加國際科展競賽,住宿教師會館,深夜學生緊張得上吐下瀉,他正苦惱上哪裡找醫生,在南昌路看見已熄燈打烊的林聖哲診所招牌,靈光一閃,他按鈴詢問「林醫師是嘉義高中畢業的嗎?」林醫師連忙開門,果然是學生,問題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