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基金不告訴你的10件事

資料提供: 作者:鉅亨網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發表日期:20140807

貨幣基金能夠替你進入你無法投資的貨幣市場,它是一種可以替代活期存款的理財方式。它可以說是基金中最安全的產品種類,但並不是完美無缺的,其最大的風險是基金管理者為了追求高收益而放大杠桿。

 

基金公司只掙管理費

相對於其他基金來說,貨幣基金費率是最低的,個人不用交申購贖回費,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費年率為基金凈值的1.25%至1.5%,基金托管費用率為基金資產凈值的0.25%,但這部分收入歸托管銀行,基金公司從貨幣基金中掙到的管理費有限,所以主要依靠規模賺錢。國內大型貨幣基金規模達到數十萬億元,而“迷你”貨幣基金規模只有1億元左右。“規模‘迷你’的貨幣基金對基金公司來說倒不會虧錢,只是賺得很少而已。”一位基金公司市場人員說。

 

它的規模越大越好

規模太大對股票型基金並不是什么太有利的事情,對貨幣基金則不然。“規模大了,誰想問我要錢,誰想賣給我債的時候,我自己有定價能力。”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人士說。固定收益類投資多采用一對一的價格談判方式,通常是資金量較大的一方議價能力更強,投資收益也更高。規模較小的貨幣型基金,為了應對贖回,持有現金比例往往會較高,這樣用於投資的資金也會相對較少,收益也隨之降低。所以如果一只規模僅有1億元或幾億元的“迷你”貨幣基金卻有著超越大型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它就很可疑。

 

募集規模參考意義不大

貨幣基金的收益與其規模成正比,不過基金新發時的規模並無太大的參考價值,因為其中很可能有大量“幫忙資金”。“幫忙資金”是業內的潛規則,這些資金不只是幫助貨幣基金,在基金新發或年底沖規模時,都可能有它們的身影。“某短期理財債基首募的規模做得很大,但首期打開以后資金走了百分之七十幾,這個數據可以理解為首募的時候注水了,有幫忙資金在里面。”某基金經理說。“如果成立不久之后規模就大幅縮水,很大可能是因為幫忙資金的撤退。”某基金研究院人士說。

 

別被某日超高收益率唬住

貨幣基金的業績比較基準的狀況可以參考存款利率,可某些時候卻會顯示出超高收益的狀態,如某交易的7天年化收益率達到9%至10%,或者萬份收益在某日突然變得很高□幣基金的收益率就是這樣—看上去跳躍性很強,但跳躍性更多是由貨幣市場基金的會計準則決定的,“它用的是攤余成本記賬法,貨幣基金在賣債實現收益和虧損時,這種方法會讓其萬份收益出現劇烈的波動。”某基金經理說。

因此專業投資者更加看重基金收益的穩定性,也就是說,基金的萬份收益應保持一個相對穩定的水平,不經常出現大幅跳水或上漲。

 

它也有虧損的可能

雖說不承諾保本的貨幣基金從未讓投資者賠錢,但並不是沒有這種可能。“資產負債能匹配,匹配到期,風險就不會暴露,”一位基金經理說,“但如突然面臨大額贖回的情況,本來可以持有到期的券種只能在虧損的情況下大量拋售,可能令基金凈值跌破面值。”2008年金融晰時,美國歷史上最悠久的貨幣市場基金主要儲備基金(reserveprimary fund)就曾跌破1美元面值。

 

“流動性”現在還是不夠強

很多基金公司對快進快出的熱錢設置了持有期限與申購贖回額度,現在貨幣基金大力推行t+0業務,某基金公司推出的貨幣基金將單日及單筆取款上限設為僅2萬元,如果投資者快速取現全部份額,則實際贖回份額=快速取現申請份額+手續費,未結轉收益將按照貨幣基金正常贖回的資金到賬時間進行資金劃撥。如果承諾投資者可全額贖回貨幣基金,一些基金公司需要用自有資金墊付贖回金額。

 

它的收益與股市負相關

在國外,貨幣基金堪稱市場的風向標,如果資金大規模從貨幣基金流向股票型基金,就說明股市的投資價值出現。在國內,貨幣基金也呈現這一特點。

據某研究機構調查出的2006年以來的季度數據,貨幣基金的收益率與股票基金成顯著的負相關關係,兩者之間的系數為-0.31,“也就是當資金面偏緊,股市下跌時,貨幣基金反而能取得更高的收益。”相反,當資金面寬鬆,股市向好時,貨幣基金的收益率會下降。

 

它是代持的始作俑者

貨幣基金整個投資組合的剩余天數不能超過180天,但債券久期越長,收益率越高。“若想追求高收益,可以投資剩余天數超過397天的國債、剩余天數超過360天的央票票據,但基金經理如果想買到這些,就需要做代持。”北京某公募基金固定收益人士說道。

代持最早也就用於貨幣基金。債券持有人要支付給代持方一定的資金使用費,同時保有債券的收益和風險,代持方獲得了這部分的資金使用費。最終,債券持有人和代持方可以實現雙贏。

 

放大它的杠桿可能有麻煩

貨幣基金與債券基金一樣,可以通過回購等方式融資,然后利用這部分資金投資到高於回購利率的產品,從而形成杠桿,放大收益。大多數貨幣基金會采用杠桿的方式來獲取超額收益,但為了更好地堡投資者,貨幣基金的杠桿使用有20%的上限規定。杠桿是可能造成虧損晰的最大不安定因素—一旦貨幣市場流動性突然收緊,如出現預期外的加息等緊縮貨幣政策,通過杠桿融資買入的債券收益率很可能就不能覆蓋資金成本。

 

資金面越緊張它越賺錢

貨幣基金的收益率高低和市場資金面的松緊有著必然關聯。2007年和2008年,貨幣市場利率相對較高,當時貨幣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也維持在3%以上。2009年受益於4萬億元的投資政策,資金面極為寬鬆,拆借和回購利率紛紛回落至1%附近,貨幣基金的收益率也大幅下降。

貨幣基金的月收益率也呈現出比較明顯的季節性特征,因為資金面也有類似規律。每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由於銀行存款考核等原因,市場資金面相對緊張,貨幣基金收益率會顯著提升。因此在年末時投資貨幣基金,獲得的收益會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