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團隊撒謊 4高官請辭 怨遭抹黑 經長求去

2014年08月08日

 

【綜合報導】高市府把人民當白痴!高市大氣爆發生以來,高市府對關鍵問題不是推給經濟部,就是以沒資料推托,昨真相大白。

立委踢爆,高市府早就知道有榮化丙烯管線存在,還每年向榮化收管線使用費;檢方昨更查出,丙烯滲漏的「幽靈箱涵」是高市水利局蓋的,高市副市長吳宏謀還是當年工程推動者。

高市府「什麼資料都沒有」的謊言遭戳破後,市長陳菊為市府「內部橫向聯繫出了問題」鞠躬道歉,隨後副市長和捷運、水利及工務局長宣布請辭。

請辭的副市長吳宏謀、水利局長李賢義、工務局長楊明州及捷運局長陳存永,陳菊尚未批准辭呈。不過氣爆案已引發政治效應,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因不滿氣爆發生以來被抹黑羞辱,以及地方指摘中央,加上重大政策未能推動,昨憤而辭職,政務次長杜紫軍立即跟進。高雄大氣爆已連鎖引爆政壇氣爆。


 

 

市府知情
藍委林國正昨出示高雄捷運局會議紀錄,顯示前年輕軌管線會勘時,榮化有兩人簽到參加。翻攝畫面

前年就知有榮化管線

上周四氣爆發生後,高市府對「是否知道榮化埋設管線」,工務局等單位不是說不知道,就是說管線資料是經濟部管的,高市府沒有,也不知丙烯滲漏位置的箱涵是誰的。
但昨藍委林國正出示資料,指前年高雄輕軌捷運動工前會勘管線,榮化多次受邀出席會議,會議結論也明白指出「李長榮化工管線埋設深度約1.5公尺」,顯示高市捷運局早就知情。
林國正並指出,高市府在前年公布「市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設置自來水管、油管、瓦斯管或其他民生管線,須經市府核准後才能使用,且應計收使用費,榮化每年申報兩管線使用站,一是高雄碼頭運站,前年與去年繳納使用費分別為8700多元、8900多元;另一是大社廠,近兩年分別繳12萬4000餘元、12 萬9000餘元。榮化主管昨坦承有付費。

 

收費鐵證
高市府103年度預算書中,也有2筆榮化管線申報道路使用費資料。翻攝畫面

肇禍箱涵水利局蓋的

林國正說,根據高市府總預算編列顯示,該筆道路使用費是由工務局徵收,工務局怎可能不知道有榮化管線存在?林痛批,工務局對外推說不知道,分明是卸責,顯見市府團隊蒙蔽事實。
藍委黃昭順昨也揭露,根據「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設有石化管線的公司,每年須對高市府提出管線管理維護計劃,否則會被罰款,顯示高市府對石化管線有管理,而非市府所稱管理權在經濟部。
高市府知情有榮化管線被踢爆後,市長陳菊昨早僅說:「市府局處未掌握榮化管線資料,這是個嚴重的錯誤,但市府並沒有說謊,而是內部橫向聯繫出了問題。」她哽咽說:「我必須代表團隊向大家說非常對不起,高市府必須要負責,我們非常抱歉!」語畢九十度鞠躬向市民致歉。


不過檢方昨下午又有驚人發現,高市府先前一直推說肇禍箱涵是「幽靈箱涵」,不知是誰的,結果該箱涵是高市府水利局前身下水道工程處在1991年建造,水利局昨將箱涵施工圖調出送交檢方,顯示水利局早知情。

昨下午,高市副市長吳宏謀舉行記者會宣布,他和水利局長、工務局長及捷運局長向市長請辭。不過各單位對過去說法「出包」,仍然強辯。

 

氣爆案高市府說法矛盾

每年收1.7億管線費

捷運局表示,前年10月會議目的在釐清輕軌工程內有無管線,若有管線牴觸,請業者遷移。因榮化管線埋在地下1.5公尺深處,輕軌地基只有1公尺深,不在輕軌路權範圍,且不影響輕軌施工,因此只做會議紀錄。
有關箱涵部分,吳宏謀坦承是他擔任水利工程處設計科長時,推動「崗山仔2-2號道路新富路排水工程」做的,1992年10月完工時,並沒有「幽靈箱涵」,他含糊地說:「當時隱約知道是先有管線,後來才有箱涵」。
工務局長楊明州坦承,市府每年收取管線業者1.7億的管線使用費,「因業者很多,不清楚收了榮化多少錢。」但他硬拗:「我們收錢不代表我們知道榮化管線。」
氣爆案除榮化外,高市府難辭其咎,高雄市民昨痛罵:「既早知管線,卻沒採取必要應變措施,造成嚴重死傷,市府根本是把人民當白痴!」市民高國真也說:「執政這麼多年,如果不知道就是怠忽職守。」

 

高市請辭4官員小檔案

學者怒嗆陳菊該下台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兼任教授施正鋒昨大罵,氣爆前丙烯早外洩,陳菊市府團隊沒有封路,命令警消去前線送死,氣爆後陳菊又推給下屬,再東扯西扯都是別人的責任,最後爆出禍源是市府任由「幽靈箱涵」與石化管線並存,再推下屬扛責,「該下台的是陳菊!」

 

 

*********************************

 

真相終出土…要命的箱涵 高市工務局蓋的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4.08.08 03:26 am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高雄氣爆後,高雄市政府說法連日多變,外界霧裡看花,昨天終於改口,坦承原來要命的箱涵是高市工務局自己做的,而且還鬧雙包。

雄檢昨天已取得並比對中油管線設計圖、箱涵設計圖和箱涵現況圖,認為驗收單位太離譜,才導致榮化「要命管線」無人管,已指派四位專組檢察官偵辦。

針對鬧雙包的箱涵,副市長吳宏謀坦承這段箱涵支管是工務局在民國八十年十一月廿日建置,八十一年十月廿六日完工。

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說,這段箱涵未按圖施工,依現況看,作法也是錯的,它雖不在圖上,仍有排水功能。竣工資料顯示,箱涵寬三公尺、高二點四公尺、長一百八十六公尺,登錄為崗山仔二之二號(新富路),因記載名稱不同,且偏離計畫路線,市府才未巡查。

水利局官員表示這條死亡箱涵很可能是當時承包商擅改路線,但完工後未呈報市府,研判可能是原路線施工遇困難或為了圖方便自行改道,才在管線圖資中消失。

「但榮化也跑不掉的」,檢方表示,目前事證指出是包商施工出問題,導致管線穿越箱涵暴露在空氣中鏽蝕,氣爆原因雖不是榮化單獨造成,但榮化沒有定期保養和檢測管線,案發當天處理流程瑕疵引發氣爆,這些都要追究。

高市府昨天查出肇事的箱涵原來是錯誤施工的結果,從檢察官進入箱涵清查,發現居然有中油三條管線穿越開始,高市府就一直在「狀況外」,一路「以為」是民國六 十五年省府施做的備用箱涵,沒想到最後證實是市府發包施做的錯誤工程。

高市府一開始表示,這段箱涵和主幹管同時在民國六十五年興建,是因應暴雨的備用箱涵,但拿不出公文資料佐證,昨天查清楚,原來是市府在八十年十一月廿日建置,八十一年十月廿六日完工,且由當時市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發包,廿年來從不知道有這段「幽靈箱涵」存在,也從未巡查,推翻市府原來的說法。

高雄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說,這段箱涵偏離北側,並不在竣工圖中,且與現有圖資不符合,會將資料交由檢調偵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