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停辦 今年第2所大學退場

2014/08/08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沈育如/台北報導】

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吹熄燈號,成為今年第二所退場私校。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蕭雅娟攝影

又一所大學停辦退場。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經教育部核准即日起停辦,繼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後,成為今年第二所退場的大學。教育部今天將派員南下輔導安置教師與學生,六百多名學生將被分散安置到高屏及新竹共十所學校就讀。

教育部表示,去年共有八所學校列入退場輔導名單,高鳳和永達停辦退場後,還有一所大學、五所技職院校列輔,十月時將檢視這六所學校的新生註冊率是否達到六成,未達成將輔導退場。但教育部不公布這六所學校名單。

財務困難招生差 撐不下去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說,永達去年積欠教師薪資,教育部介入輔導後,雖已陸續償還,但董事會財務困難,加上招生情況不好,一直被教育部列管輔導。李彥儀說,今年二月起,教育部多次派員南下訪察永達的教學狀況,發現併班上課問題嚴重,甚至還有跨年級併班上課的誇張情況,嚴重影響教學品質,學生受教權受影響,因此未核准該校一○三學年度招收新生。

教育部七月底收到永達停辦計畫書,八月六日核准其停辦。

但高教工會主任陳書涵指出,多數永達學生都希望能在原校讀到畢業,屏東地區只有永達為工業學校,學生轉學他校可能沒有適合科系,若要跨縣市就讀更辛苦。

李彥儀強調,十八日會在永達舉辦學生轉學安置說明會,學生可選填轉校志願,轉至臨近的正修、高苑等十校。就讀飛機修護科系的學生,因高屏區其他學校都沒有相關科系,將輔導轉至新竹的中華科大。若學生不想轉到這十校,可以個案處理。

永達原有六十五名教師,其中五十三人辦理退休,十二人被資遣。

李彥儀說,會優先轉介遭資遣的教師到臨近學校教書。

高教工會質疑「假停辦」

但高教工會質疑,永達根本是「假停辦」。陳書涵說,永達有意停辦後改制為專科學校,但依照新通過的專科學校法,校方可直接向下改制為專科,不用停辦再重新申請設校,質疑永達把停辦當藉口,藉機將上百位教職員一次資遣,同時又保留不動產和建物。

對此,李彥儀強調,教育部只核准永達停辦,並未同意它改制;永達將來若要轉成專科學校,需重新申請,教育部會從嚴審查,若三年內沒成功轉型,學校法人依法須解散,資產可依董事會決議捐贈或歸公有,董事會向台糖承租校地也必須還給台糖。

 

*****************************************************

大學退場/永達:3年內提轉型 改制專科學校

2014/08/08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確定撐不下去,董事會提出停辦申請獲准。永達校長陳連棟表示,學校原本希望轉為「小而美」型態經營,原寄望提出改善計畫後,教育部能同意招生,過去兩年的虧損,在第三年就可打平,加上一名董事已敲定馬來西亞一百多名學生到學校就讀,但「現在撐不下去了」。

永達表示,教職員一定拿得到資遣費。

陳連棟表示,學校暫時停辦,董事會將在三年內提出轉型計畫,改制為「專科學校」,成立機械、電機、航空等特色系科;也有可能轉為社會福利機構,經營長期照護工作,甚至是同時進行。

運動健康與休閒系林姓應屆畢業生說,學校倒閉,他不感到意外,他班上本來有廿多名同學,畢業時只剩下八人,他學分還沒補修完,拿不到畢業證書,現在只能等當兵。

 

****************************************************

學校退場轉型名單 還有6校

2014/08/07

【中央社╱台北7日電】

今年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先後宣布退場,教育部輔導的轉型、退場名單,還有6所學校。

少子化使國內大專校院陸續發生招生危機,南部學校尤其慘烈,高鳳學院今年2月率先宣布停辦,同樣位於屏東縣的永達技術學院,則是於2月被勒令停招1年,8月申請停辦核准。

各界都在關心,還有多少學校位於退場邊緣?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證實,目前還有6校被列入退場、轉型輔導名單,但不願公布校名和細節。

李彥儀表示,根據「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包括違反教育法規、積欠薪資累計達3個月或未經協議任意減薪、最近一年校務評鑑或2/3以上系所評鑑不通過、以及全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且最近2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0%。

李彥儀表示,只要符合上述4種情況任何一種,就會被列入退場轉型輔導名單。扣除高鳳、永達2校後,還有6所學校在名單中,包括1所普通大學、5所技職校院。

李彥儀說,現階段6所學校應該都還「安全」,暫時不會再有學校退場。但10月新生報到率統計出來後,名單可能還會變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