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大學教務長:國立大學辦學差 應退場

2012/11/17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人才培育白皮書「大學教育組」公聽會上午舉行,共同召集人曾志朗(左起)、召集人史欽泰與陳維昭邀請在場人員踴躍發言。 記者陳正興/攝影

國內大學太多導致高教資源被稀釋,有學者認為,教育部不該只讓私校退場,部分辦學績效不佳的國立大學也該退場。教育部高教司回應,受限法規國立大學退場不易,但已逐步推動大學整併,讓高教資源整合,發揮最有效率的運用。

教育部「人才培育計畫白皮書」辦公室由前台大校長陳維昭擔任大學教育組主持人,今召開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陳維昭表示,目前國內的大學「太多了」,導致高教資源被稀釋,教育部假如要透過市場機制讓大學自生自滅,就應要求大學辦學資訊透明,讓學生可以充分了解各大學招生情況、課程規畫後,再做選擇。

實踐大學教務長黃博怡直指,目前的高等教育資源呈現分配不均現象,教育部不能只要私校退場,國立大學卻可以持續經營。他認為,教育部應該考慮讓目前屬於後段的國立大學退場,只留下較頂尖國立大學,如台成清交,專門負責培育研究生,在國際上爭取更多發揮空間。至於私立大學則,培育國內基礎人才所需的大學生。

台北大學教務長林道通分析,頂尖國立大學研究所招生名額過多,導致二線國立大學系上排名前20名學生輕易考上台清交的碩士班。私立大學前20名學生又跑來念二線國立大學碩士班,讓私校碩士班招不滿學生,開出的研究所名額只是讓學生用來逃避兵役或延緩進入社會。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說,實際上近年來包含台大、交大等研究型大學,碩博班招生名額逐漸高過大學部,如台大每年招收3000名研究生。私立大學研究所相對比較不受學生青睞,反倒是大學部的名額遠遠高出研究所,教育部沒必要再以外力介入。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朱俊彰認為,大學分工不該以公私立作為標準,而是要以大學定位與辦學特色。國立大學雖在相關法規保護下退場不易,教育部目前也逐步推動區域性的國立大學整併,如東華大學與花蓮師範學校、嘉義師範學院與嘉義技術學院,讓國立大學的資源加強整合。

馬湘萍也坦承,大學不是不退場,是還沒到需要退場的最糟時機,教育部即使推動大學整併,但不會立即減少大學招生名額,對私校面臨的生源不足問題幫助有限。

全文網址: 實踐大學教務長:國立大學辦學差 應退場 - 新聞追追追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4924#ixzz2CU5aENG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