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簽了MOU 明年1月生效

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昨天下午六時同步在台北和北京簽署,預定六十天後生效(明年一月十五日)。

明年一月中旬,大陸法人(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簡稱QDII)就可進場買台股。

另外,明年初,陸資銀行也可申請在台灣設立分行,民眾在台灣就可以開立人民幣存款帳戶。

兩岸簽署金融MOU,代表封閉多年的兩岸金融市場即將互相開放,邁入新里程碑。

特別的是,兩岸MOU刻意避開「行政院」或「中國」等隱含主權字眼,互稱「台灣方面」與「大陸方面」。「台灣方面」簽署人陳冲,頭銜是「金融監督管理機構代表人」,「大陸方面」簽署人分別是銀行、保險與證券三個監理委員會的主席。

金管會主委陳冲說,以往兩岸簽署文件都是透過海基會、海協會辦理;MOU是首次由兩岸金融監督機構簽署,替兩岸交流創立新模式。他也說,MOU提供了兩岸金融合作基礎,在國際上很常見,他簽字就像「簽一般公文」,大家不要妖魔化,也不必寄予太多厚望。

兩岸金融交流跨出歷史性的一步,陳冲指出,取得MOU這張關鍵入門票後,國銀大陸辦事處將可申請升格分行;台灣也將在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談判時,替國內金融業者爭取最佳條件。

目前已符合大陸升格分行申請資格的國銀辦事處已有國泰世華、彰化、土地、華南、第一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及中國信託商銀七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