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不再是難題

【文/吳俊賢 阮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2012.11.05

攝護腺肥大不再是難題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老年常見的疾病,由於增生的攝護腺會造成尿道阻塞,因此病患會覺得解尿困難、解尿時需用腹壓輔助,但又覺得解不乾淨而有殘尿感。另外攝護腺肥大會造成膀胱較為敏感,病患還會有頻尿、急尿和夜尿等症狀。若民眾有上述的下尿路症狀時,就應至泌尿科門診就醫,由專業醫師評估攝護腺肥大的嚴重程度、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相關檢查與藥物治療

  門診中,醫師會從肛門進行攝護腺觸診,除了評估攝護腺大小,也會檢查是否有不正常硬塊,以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性。另外必須做尿液檢查確定血尿、泌尿道感染情形,與抽血檢查攝護腺指數(PSA),若攝護腺指數升高可能有攝護腺癌。除了上述的檢查,有些醫師還會安排尿流速檢查,客觀評估解尿困難的嚴重程度,並以經直腸超音波檢查精確計算攝護腺大小。

  攝護腺肥大治療方面,首先嘗試藥物治療,目前第一線的用藥為「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藉由藥物讓攝護腺平滑肌放鬆,病患解尿時會較為順暢,此外頻尿、急尿的症狀也能獲得改善。另一類的用藥為「5-alpha 還原酶阻斷劑」,長期服用會讓攝護腺稍為縮小,但一停藥攝、護腺會立即增生,而且治療解尿不順的結果不如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攝護腺手術治療

  如果服用藥物結果不佳,則可能需接受手術治療。不但如此,攝護腺肥大病患有反覆性尿液滯留而必須置放導尿管、合併膀胱結石、合併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合併腎功能變差、合併嚴重血尿......等情形,也需要做攝護腺手術。

  傳統的攝護腺手術使用「內視鏡」經尿道將增生的攝護腺刮除,但攝護腺是血管極為豐富的器官,有時於手術中或手術後會大量出血,造成導尿管因血塊引起阻塞,身體狀況差的病患亦容易產生併發症。

  此外,進行傳統手術時,必須使用「蒸餾水」作為內視鏡手術的沖洗液,若手術時間過久則容易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新一代的雷射手術(如綠光雷射),則使用雷射光纖針對攝護腺做氣化,手術時較不易出血、也無電解質不平衡的副作用,術後較不會產生性功能障礙。

其他原因影響

  根據統計,接受「內視鏡攝護腺刮除術」的病患,只有七成在手術後症狀會獲得改善,另外三成的症狀可能是其他原因所引起,因而,手術之後症狀還會持續甚至惡化。由於頻尿、急尿、解尿不順等症狀,除了攝護腺肥大會造成之外,諸如膀胱退化引起的膀胱收縮力減低,還有中風、巴金森氏症、糖尿病引起的膀胱神經病變,或是解尿時尿道括約肌無法放鬆等,都有可能會引起。

  因此在進行手術之前,應由醫師做檢查評估,確定上述症狀的確是由攝護腺肥大引起,如此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手術,也能確保病患術後能獲得症狀明顯改善。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29&id=156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