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狂買樓 金管會下禁購令

  • 2012-11-17 01:31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不准再買!金管會保險局昨(16)日緊急召集保險業者,明確要求「年底前不准再買入任何一筆不動產」,由市場上其他資金決定不動產交易價格,目前各壽險公司正在洽談,或已簽訂意向書的不動產交易,一律「暫緩」。

     金管會14日才對保險業祭出「六大不動產管理新措施」,但2天內,南山人壽、宏泰人壽、全球人壽等3家壽險公司就買進68億元不動產。保險局長曾玉瓊昨天緊急召集所有壽險公司及產、壽險公會,明確要求年底前不要再買任何不動產,且各公司不得再對外發表對六大不動產緊箍咒的看法。

     消息人士透露,提高不動產投資最低收益率,即從現行2.125%提高到2.875%,金管會高層「心意已決」,要從投報率約束不斷創新高的不動產價格;至於投資素地10年、投資大樓5年內不得移轉;董事會逐筆授權;不得買預售大樓;買土地要附帶租約意向書;素地5年內必須興建完工等,方向也大致確定,但實施細節可再討論。

     曾玉瓊昨天受訪時明確表示,六大措施一定會推出,且11月底前就會定案,保險局目前仍在做最後意見溝通,將儘快公布最新函令。

     壽險業今年到本月16日為止,投資在不動產金額已逾1,100億元,創歷年新高,其中件數、金額特別集中在8~11月,前7月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包括南山人壽競標世貿二館案才14件、金額543億元,但8月中旬起到11月中,就有高達20件不動產投資案,金額近600億元。

     尤其保險局14日中午才找所有保險公司開會討論新六大不動產管理新措施,南山人壽當天就買進37億元內湖飛天科技大樓,隔天宏泰人壽、全球人壽就買地達30億元。

     雖然上述3家壽險公司都表示已議約多時,只是簽約時間剛好落在這二天,但保險局隨即召開緊急會議,明確要求今年底前,不想再看見任何保險公司再買進任何大樓或土地,議約中的不動產案全數暫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