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俠醫 林杰樑病逝 僅55歲

2013年08月06日

國內毒物科權威林杰樑昨午病逝,各界哀悼,讚譽他是「國民醫師、台灣良心」。資料照片

1958~2013
【綜合報導】台灣食品安全守門人林杰樑醫師走了!毒物科權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午因肺部感染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逝世,享年55歲。他住院4 天,病情快速惡化,家屬昨忍痛同意拔管,妻兒眼中的「俠客」林杰樑,在他最愛的《滄海一聲笑》歌聲中辭世。各界悲痛哀悼,讚譽長期捍衛食安的他是「國民醫師、台灣良心」。

林杰樑上周五因呼吸困難住進林口長庚醫院加護病房,一度心跳停止,搶救4天仍病情快速惡化。他的長子林泓楨昨午近1時在臉書(http://goo.gl/b0gqn)貼文,指父親中午12時42分逝世,「永遠的俠客離開了我們,真的好心痛。蒼生笑,不再寂寥,真的是我父親一生的寫照,直到最後他仍心繫於民眾的健康。」至昨晚逾36萬人關注、逾2萬4千人回應,哀悼國家失去良才。

林妻譚敦慈(前)與兩子(紅衣、綠衣者)昨護送林杰樑遺體至醫院往生室。林亞輯攝

「蒼生笑 他就不寂寥」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葉森洲說,林杰樑病況前天急轉直下,心肺衰竭、血壓驟降,昨家屬忍痛同意放棄急救,辭世時家人、學生隨侍在側,大體下午3時由妻兒扶靈、學生送行,移到往生室,數十名醫護人員紅著眼眶相送。
林妻譚敦慈形容丈夫具俠客精神,畢生以「解毒」為職志,昨在他最愛的《滄海一聲笑》歌聲中辭世,因歌詞反映丈夫心聲:「只要民眾沒有生活的恐懼,蒼生笑了,他就不寂寥。」

長庚設基金延續精神

譚敦慈泣訴林杰樑病倒前,手機內仍留有食品摻滑石粉、狂犬病疫苗副作用等訊息,他就像「解毒之王」,為民眾健康毫不妥協;敢言無懼,宛如他最近常聽的《楚留香》歌詞「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生前常去行天宮拜拜,只求神明「讓他當一個堂堂正正、問心無愧的人」。以丈夫為榮的她說:「林杰樑55歲的人生,已做到別人好幾百年才能完成的事。」
譚敦慈與兩子昨晚受訪,三人手緊握、深深鞠躬感謝各界,譚哽咽說:「真的很心疼林杰樑,真的不想放手,但我不能這麼自私。」他們家向來是四人緊緊相依,如今母子心情很混亂、傷心,「我現在只想專心陪伴我的老公、孩子的爸爸,也感謝所有人這麼愛他、關心他。」
林杰樑住院期間以葉克膜(體外心肺維生系統)、高階抗生素搶救,依舊無法挽回性命。葉森洲表示,醫療團隊研判林是遭至今不明的病毒感染,心肺功能受損,導致肺部感染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院方將成立治喪委員會協助家屬善後,今先開放院內員工弔唁,視情況再開放民眾到靈堂致意;未來會辦追思會但日期未定,將設「林杰樑教授研究基金」,鼓勵後進延續其精神,鑽研毒物領域。
國內近年屢屢爆發食品安全風暴,如三聚氰胺毒奶粉、食品含塑化劑或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等,林杰樑總是站上第一線捍衛民眾健康。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昨赴醫院弔唁後說:「感念林醫師對國人食安的貢獻。」

林杰樑病逝消息傳出後,林口長庚醫院內民眾不捨落淚。葉志明攝

病患哭:良醫走太早

參與搶救林杰樑醫療團隊的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是林杰樑的學生,他哽咽說:「老師帶給我們很多成長,一輩子都會懷念他。」洗腎患者李先生聽到林杰樑噩耗後,眼眶泛紅說:「林醫師視病猶親,良醫怎麼走得這麼早?」
長庚大學醫學系主任方基存與林杰樑結識35年,兩人都是腎臟專科醫師,他以「非常惋惜、心痛」形容失去老友心情,他說:「林杰樑生前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是醫界典範,同事會協助照顧林家。」

捍衛食安拒絕被收買

名嘴楊憲宏是林杰樑就讀台北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前身)時的學長,他追憶在戒嚴時期林杰樑就有話直說,「他是台灣最願替人民講話的知識份子之一。」林杰樑北醫學弟、曾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現改制為衛福部疾管署)副局長的施文儀說,不少醫師成名後被政府或廠商收買,但「沒有人買得動林杰樑」。
林杰樑讀大學時因不明原因急性腎炎,自大七開始洗腎,生前每周須洗腎3次、每次4小時,是國內唯一須洗腎的腎臟專科醫師,對腎臟病患特別感同身受,也促使他研究毒物學,成為毒物科權威。

最愛歌曲《滄海一聲笑》

★作詞作曲:黃霑
★演唱:黃霑
★編曲:顧家輝
滄海一聲笑 滔滔兩岸潮 浮沉隨浪 只記今朝
蒼天笑 紛紛世上潮 誰負誰勝出 天知曉
江山笑 煙雨遙 濤浪淘盡紅塵俗世 幾多嬌
清風笑 竟惹寂寥 豪情還賸了一襟晚照
蒼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癡癡笑笑

林杰樑 小檔案

★享年:55歲(1958/6/30~2013/8/5)
★婚姻:已婚,育有2子
★出生地:嘉義朴子
★學歷:台北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前身)醫學系畢業
★生前職位: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
★專長:腎臟學、透析治療學、毒物學、環境職業醫學等
★貢獻:
.長期向民眾推廣無毒飲食觀念,四處演講、義診;近年國內重大食品安全風暴,都出面疾呼政府應為食安把關,甚至不惜得罪業者,包括:
.2008年三聚氰胺污染奶粉事件
.2011年塑化劑事件
.2012年瘦肉精美牛叩關事件
.今年黑心醬油與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事件
★臉書:
http://goo.gl/b0gqn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腎炎 小檔案

★原因:7成患者原因不明,其餘可能因感染B型或C型肝炎、細菌感染或癌症等誘發,好發於40歲以下年輕人
★治療:
.一開始為急性發炎,可依疾病種類治療,若不明原因,用類固醇等免疫抑制劑有機會治癒
.若急性發炎未癒,會變成慢性腎炎,藥物、飲食控制得宜可穩定多年,少數甚至可數十年不需洗腎;若未控制好,慢性腎炎可能引發腎功能病變,就需洗腎
★注意:
.若腎臟發炎,要採低蛋白、低磷飲食
.注意營養、盡量休息;洗腎患者不宜太操勞,要按時洗腎,一般為每周3次、每次4小時
資料來源:林裕峰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